琉璃搭台,看博山“大米、小米”如何一起熬

2018-09-03 0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孙珂 高玲)在千人大会上,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不断将“忠远”挂在嘴边。

  忠远,是淄博市博山区区委书记刘忠远,他此前的讲话让吕传毅听之“热血沸腾、摩拳擦掌”。刘忠远的另外一重身份,是曾求学于山东理工大学。师生间如此亲切的称呼,拉近了一所大学与一座城的距离。

  这是8月29日,本报记者在“2018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看到的一幕。在千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面前,博山用闪耀世界的“琉璃”搭台,力图构建产、学、研、金、政共同参与,开放合作的创新体系,进而实现创新聚集带,演绎出资本、智力与企业融合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之道。正如吕传毅所言:“不管是大米、还是小米,要放在锅里一起熬,好粥不分什么米。”

博山借助琉璃节大力引进资本和人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一个琉璃节搭出十台戏

  “博山借助琉璃节,希望到会人士多提供招商信息、多引荐外地客商、多考虑回乡创业、多帮助家乡引进项目和资金、多支持家乡发展

  在博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许珂眼中,博山琉璃不是简单可以用“产值”两个字概括的,“它是一个文化符号,是博山地域特色文化的代表。”

  在淄博首家区级文化研究院——博山文化研究院披露的材料中,这座位于鲁中腹地的山城有着中国现存最早的古琉璃窑炉遗址,有着中国第一家琉璃博物馆。原籍博山的清初名家孙廷铨,曾在《颜山杂记》中专门记录了配方、工艺、经销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博山鸡油黄浮雕泰山瓶”“鸡油黄编钟”等琉璃艺术品引起国内外宾客广泛关注,同时,包括席签架、呼叫器、置笔台等的元首会议“博山琉璃用品套件”也被摆上了会议桌。

  无怪乎,“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直接以国字号命名;无怪乎,英国玻璃艺术家斐碧·克蕾尔·斯塔博斯所说:“琉璃之火温暖了这个城市”。

  8月28日,2018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在博山陶琉艺术大师村开幕。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文化艺术节内容极为丰富,既有烧制技艺表演、创新设计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陶风琉韵音乐节等文化品目,又有高端学术论坛、高质量发展论坛、千人计划专家博山行等新动能线下活动,可谓“一个琉璃节搭出十台戏。”

  8月29日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在致辞中曾用“5个多”引导现场众人,他说:“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多提供招商信息、多引荐外地客商、多考虑回乡创业、多帮助家乡引进项目和资金、多支持家乡发展。”此外,刘忠远还希望各企业家广泛开展对接交流,努力寻求战略合作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共同发展的最大同心圆,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注意到,在听完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的致辞后,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脱稿称赞:“忠远的讲话我听了后热血沸腾、摩拳擦掌,博山区有一支勇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团队!”

  县域要突破就要抢人才

  “博山将加大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共建产业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平台,逐步形成产业链、平台链、人才链的良性循环模式

  刘忠远与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有着长期基层工作经验,深谙县域经济发展“缺人”的现状。

  公开资料表明,2017年2月,刘忠远在上任博山区委书记不足百日之时,就与聂玉彬前往母校山东理工大学“取经”,“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理工大学的合作,搭平台、出政策,政府、院校、企业联手推进,做大做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今年3月、4月,刘忠远还曾两次带队前往山东理工大学商讨校企合作。

  “人才,是博山区发展的第一驱动力、第一资源。”在8月30日千人计划专家博山行活动现场,聂玉彬有着上述表态。

  吕传毅就这样把一位世界知名学者“带”到了博山,这就是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山东理工大学特别校长助理兰玉彬。兰玉彬把世界前沿的技术引入博山,他说:“目前,山东理工大学国际精准农业航空中心与博山区正在进行全面深入合作,正筹建山东省丘陵山地无人机喷洒示范基地、博山科创走廊无人机产业基地,无人系统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当中。”

  另外一位千人计划学者赵耀华则在去年9月28日把“博一新能源”落地博山,据悉,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与应用工程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新能源及其智慧清洁多能互补供能技术、工业节能与余热综合利用技术、动力锂电池包技术等一系列国际首创技术与产品,全部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

  “下一步,博山区将充分发挥‘两区一圈一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等战略规划范围的区位优势,加大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共建产业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平台,不断加快人才和项目集聚,逐步形成‘产业链’‘平台链’‘人才链’的良性循环模式,助推博山经济快速发展。”刘忠远曾如是说道。

  利用资方实现产业升级

  “政府部门借助大会与投资机构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融资等进行交流,探讨新旧动能转换下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博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许珂告诉记者,机电泵业、健康医药、汽车智造、新型材料目前构成了博山四大支柱产业,耐火材料、日用玻璃、铸造等传统产业转调步伐则在加快。

  在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博山区副区长鲁力群曾将10多个大项目的投资额和具体项目情况一一向公众介绍,与投资机构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融资等进行交流,探讨新旧动能转换下高新技术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8月29日,上市企业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也远道来到博山,他称“博山是片投资热土”。

  2015年,位于博山区的山东博山制药有限公司与九州通重组,这也代表着老博山制药厂从一个有着四十多年历史的淄博本土老企业,转身成为了一家在沪上市的大型医药集团中的一员。

  在资产重组后,博山制药厂在一年内建成了新厂区,企业目前拥有现代化的生产设备,高水平的质量检测中心,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配备国内最先进的联动生产线,实现生产自动化控制。

  有着近10万产业工人、良好工业基础的博山,成为众多资方的标的之地。

  去年此时,博山区人民政府、当地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与江苏银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依托博山区健康及机械装备产业基础,共同建设智慧健康及医疗设备、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化基地,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智慧健康及医疗设备产业基地及行业龙头企业、机器换人及智能智造产业示范园。

  “通过资本运作,努力实现上市目标,全面推动博山区智慧健康及医疗设备、机器换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去年在签约仪式后,博山政务网发布了上述的内容。

  博山当地颇为有名的五阳湖,则通过社会资本运作PPP模式+政府融资的方式筹措资金,项目投产运营后,将打造成为国内最好的婚庆文化影视小镇之一。

  有数据表明,去年博山新增市场主体6000多户,增幅高达29%,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近3成。

  吕传毅在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曾留下一句话,“校城融合发展就像是熬粥,不管是大米、还是小米,要放在锅里一起熬,好粥不分什么米。”或许对于这座正处于老工业城市转型的山城而言,此话亦有启示性意义。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