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强榜单出炉 51鲁企入围 1企业压线进入

2018-09-04 09:4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9月2日,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山东共有51家企业入围,比去年的46家企业增加了5家。山东汇丰石化集团位列第500名,“惊险”入榜。

  从上榜企业个数看,山东以51家和广东并列第三,位于江苏和北京之后。其中,北京上榜企业最多,是源于众多央企聚集。据分析,上榜鲁企增加的原因主要有央企重组、钢铁价格上涨等原因。去年,多家央企实现了重组,使得上榜央企数量减少。其次,去产能、环保等政策造成钢铁价格上涨,石横特钢、山东泰山钢铁两家企业因此营业额大增,进入榜单。

  上榜鲁企中,排名上升最快的无疑是日照钢铁集团。去年榜单中,日照钢铁营业额393亿元,排名第357位。但今年,日照钢铁的营业额暴增至798.9亿元,排名也上涨至212位。这当然与2017年快速上涨的钢铁价格密不可分。

  除了钢铁价格上涨,煤价上涨也让两家山东企业营业额和排名大增。去年,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的排名分别为87位和119位。今年,两家企业的排名位50和98。

  由于该榜单采用主动申报制度,因此省内部分大企业如信发集团并未上榜。同时,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等大企业山东分公司、子公司也没有进入榜单。

  在本次榜单中,工业和制造业仍是是鲁企主力军。而山东上榜企业的前14名,全部是工业企业。上榜鲁企中,只有中融新大一家服务业企业,且其金融板块总部设在上海。此外,山东高速、青建集团、天元建设属于建筑业企业。目前,全国榜单中“最赚钱”的金融、电信及互联网信息服务与房地产三大行业,俊宇鲁企无缘。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淄博桓台的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位列第500名,首次杀入榜单。汇丰石化是一家民营地炼企业。2015年后,以汇丰石化为代表的山东民营炼厂在获得原油进口资质后,发展速度大大加快。同时,汇丰、京博等民营炼厂目前已经不满足于成品油加工单一产业发展,精细化工、物流、服务业等产业已经慢慢成为中坚产业。以汇丰石化为例,今年8月,其精细化工产品顺酐就已经从青岛码头出口至俄罗斯。(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钢铁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