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引才考核出新招,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

2018-09-05 17:0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才是第一资源,省属企业的人才状况、技术实力直接关系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如今,山东国资将人才引进与培养纳入考核,也就是说,如今人才工作成绩的高低直接体现到企业负责人员薪酬的差异上,此后企业的业绩考核,最终得分由经营绩效考核得分占70%、新旧动能考核得分占30%共同组成,而新旧动能考核中就有15%是人才引进与培养。

   

  人才工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

  2017年8月,省国资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对省管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考核的意见》,在该《意见》中,将企业引进高新技术项目,企业与央企、世界知名企业、品牌合作的情况,“四新”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资产证券化水平,高端人才引进以及全员劳动生产率(或人均创利)等6个具体项目列入考核。而人才是第一资源,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考核得分中,高端人才引进占15%的权重。

  而与省属企业负责人薪酬息息相关的业绩考核,最终得分由经营绩效考核得分占70%、新旧动能考核得分占30%共同组成。也就是说,以往的人才考核只通报成绩和排名,如今人才工作成绩的高低体现到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的差异上。

  随后,《省管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端人才引进培养项目考核细则》出台,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在《细则》中对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高级人才又做了更加详细的规定。

  而《细则》中的一大亮点,就是高端人才可以采取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方式。全职引进是指,人才与省管企业签订4年以上具有法律效力的全职劳动(聘用)合同。柔性引进是指,人才与省管企业签订工作协议,明确工作目标,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指导、培训咨询等方式,每年在省管企业工作累计不少于2个月,并且完成协议规定的工作目标,人才服务内容与人才所在单位提供服务内容相同相似的除外。

  考核中,引进不同层次的人才分值不同,引进方式不同,分值也有所区别。以“引进培养加分、不引进培养不减分、引进培养人才取消称号或流失的适当减分”为基本原则,按照计分标准进行分类汇总。考核得分按比例折算计入省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考核总成绩,加减分上下限为10分。考核采取企业自查、上报考核年度引进培养人才报告、实地考核等方式进行。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考核结果看,能够较好的反映出省属企业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现状,合理拉开考核差距,进一步激发省属企业引进培养高端人才的积极性。”

   

  柔性引才也是加分项

  此次《细则》中的一大亮点,就是高端人才柔性引进也成了加分项。

  就比如说华鲁集团旗下的新华制药。在柔性引才上,新华制药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与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生物所联合成立“协新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与沈阳药科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成立“山东省抗老年痴呆药物重点实验室”。这些合作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高层次人才与医药行业前沿技术交流与合作。

  现在,在新华制药的专业人才队伍中,已经有博士研究生14人,硕士研究生220人,本科学历1000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员工总数的45%,其中正高级职称1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97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470人,包括院士2名,长江学者1名,外国专家3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名,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淄博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名,淄博市英才计划2名。

  同样,在兖矿集团,人才工作中也十分重视专家工作,引进高层次研发人才团队。兖矿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兖矿集团引进以白丁荣博士为首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开展高硫煤改性及清洁利用技术研究,推进实施“蓝天工程”建设,建成国际先进的智能炉具生产线,开创了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新途径。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是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聘请国家工程院岳光溪院士担任兖矿集团循环流化床锅炉清洁燃烧及污染物控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该负责人介绍,“主要是从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循环流化床锅炉抄底排风、煤气化等技术研发工作。”兖矿还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以李静海院士、张锁江院士、李洪钟院士为首的科学技术委员会,推动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实施。

   

  自主培养的人才加分最多

  不光要引进人才,还要培养人才。

  兖矿集团鼓励企业优秀人才参与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金融高端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优秀工程师、齐鲁首席技师等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评选工作。其中,两名专家获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殊荣,取得人才工程评选重大突破。

  2017年5月,兖矿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振平首次申报了泰山学者,王振平是西安大学的矿业工程博士,而这次泰山学者申报的领域是节能环保。王振平从1988年淮南矿业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兖州矿务局任职,可谓是兖矿土生土长的人才。

  在兖矿集团还是兖州矿务局时,王振平是采煤队的一名技术员,后来逐渐成长为兖矿集团的副总工程。在这期间,他建立了煤炭自然发火预报体系,为煤层自燃火灾防治奠定了基础,实现了煤层自燃的早期预测预报。并且开发了多种防灭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为煤层自然发火防治工作提供了多种有效手段,解决了煤层自然发火防治技术难题。此外,还解决了矿井采掘工作面的粉尘危害、大面积采空区有害气体控制等问题。

  而在考核的《细则》中,自主培养的人才也是加分最多的,自主培养出一个杰出人才加6分,一个领军人才加3分,一个高级人才加2分。

  目前,兖矿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5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人,山东省优秀工程师4人,山东省管企业杰出创新人才1人。

  (据客户端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壹点号 白话财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