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中医梦 本科毕业十年再战高考

2018-09-06 0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王芳 图/记者 王晓峰)十年前本科毕业,学的是数学专业,工作后开始对中医感兴趣,决定再战高考,这一次,他被录取到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公费医学生专业。9月5日,山东中医药大学迎新,4702名2018级新生陆续报到。数据显示,山东中医药大学2018级新生中,“00后”占到57.91%。在剩下的42.09%的非“00后”中间,有一名新生格外惹人注意,他就是被录取到公费医学生中医学专业(德州就业)的高乐。高乐,1986年出生,已有本科学历。

张冰仪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就选择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8年制

昨日,山东中医药大学2018级新生到校报到

  32岁大龄新生缘何选择公费医学生?  

  今年是山东第二年招收公费医学生,作为主要招生院校之一,山东中医药大学今年公费医学生共招收160人。其中文科录取线为545分,超出本科普通批文科线40分;理科508分,超出本科普通批理科线73分。山东中医药大学今年招收的160名公费医学生中,包括32岁的高乐。

  按照公费医学生培养及协议服务模式,中医学专业公费医学生完成5年在校培养之后需要进行3年规培,规培合格后,到定向就业市乡镇卫生院协议服务6年,总体算来,今年32岁的高乐重回大学校园,到14年后协议服务期满,他的年龄将到46岁。这样的选择难免让人感到好奇。

  山东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孙彦永说,他也很好奇。而在他查阅电子档案后好奇加倍,因为高乐的学历层次为本科。孙彦永推测说,已拥有本科学历的高乐再战高考,而且报考的是公费医学生,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对中医情有独钟。孙彦永告诉记者,如果想行医,本科阶段必须就读于医学类相关专业,不存在跳过本科直接通过考研实现的可能。

  高乐昨天并未在规定时间到现场报到。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高乐,他说自己正从外地赶往济南。

  高乐说,之所以在本科毕业十年后再次参加高考,并报考中医学专业,的确是因为他有一个中医梦。“我本科专业是数学,但对中医一直很感兴趣。大学毕业后,自学过一些中医方面的知识,听过一些专家讲座,但由于没接受过系统教育,无法形成完整知识体系。因此决定参加高考,系统学习中医。”

  至于为什么选择重新参加高考,而不是跨专业考研,原因确实如孙彦永所言,没有本科医学专业学历,无法通过跨专业考研来实现“行医梦”。而对于为什么要选择公费医学生,他不愿做过多解释。

  理科625分女孩张冰仪 只报了一个专业志愿  

  山东考生今年高考理科625分,如果在省内选择大学,除了山大都能上,但“00后”张冰仪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就选择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8年制。而且,她连本科普通批的12个院校志愿都不愿多填,除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只报了一个第二院校志愿,拿她的话说,也只是乱报,因为她认准了这所学校的中医学专业。

  张冰仪来自潍坊临朐中学,小姑娘绑着高高的马尾辫、一双圆圆的大眼睛写满坚定。问及为什么一定要选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专业,而且志愿也报的如此决绝,小姑娘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因为她姥爷家四代行医,用精湛的医术造福乡邻,有口皆碑。她从小耳濡目染,感受到中医号脉诊断,中草药方剂、针灸推拿的神奇。

  “小时候去姥姥家,看姥爷用中药治病非常好奇;看到能吃的中药,还会偷偷尝尝,比如,有桂圆肉、枸杞之类的。”

  另一方面,她的大舅和二舅为了考中医学资格证,曾经到山东中医药大学进修,对这所大学印象很好,认为这里的老师非常优秀,是学习中医的最好选择,就向她做了推荐。

  张冰仪说,理科生以抽象理解和逻辑思维为主,中医需要背诵领悟的知识很多,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她愿意拿出高中时的自律与拼劲,并且做好了坐“冷板凳”的准备,相信会天道酬勤。

  至于大学规划,她在来学校之前已经在网上查询了相关信息。希望有机会加入手工社团或者养生社团。至于八年以后,则要视情况而定。“如果学习成熟的话,就参加工作;如果觉得能力不足就读博,毕竟行医要有责任心。”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