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教师 | 她走教六年,拥有了同期全镇最多的学生

2018-09-07 09:5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9月6日晚,“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仪式现场,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略庄小学教师卢荣荣获得“齐鲁最美教师”称号。

  “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教育社、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承办,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两届,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与关注,让更多一线教师为人们熟知,成为人们身边的“最美教师”。

  她14年如一日固守在山村小学三尺讲台上,与渴望知识的山村孩子们朝夕相处,她把自己“嫁”给了讲台。她说,“时间,可以改变许多事,也可以造就一件事。”

  起初,只因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候鸟式的留守儿童,为了更多的山里留守儿童不再孤单,她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后来她是爱上了教育。于是,她用一个人14年最美的青春年华诠释了一名山村教师的执着信念——为了成就更多乡村孩子的梦想,让他们在学业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接受更有温度的爱的教育。 她,就是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略庄小学教师——卢荣荣。

  卢荣荣.JPG 

  她走教六年,拥有了同期全镇最多的学生

  2004年,25岁的卢荣荣老师从临沂师范学院毕业后,就来到了农村。 “咱沙汪头小学号称筵宾镇的西伯利亚。”工作第一天,学校的老教师就这么向卢荣荣介绍学校情况,“除了你,咱学校最年轻的老师是47周岁。”

  卢荣荣老师任教着两个年级的8门课,一周上34节。初来乍到,怎么教?她研读教材,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练习教学基本功、向老教师学习,从而使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初到乡村教学时,的确有很大的心理落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是学生们很淳朴,很热情,他们渴望学习的那种眼神,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卢荣荣老师对记者说。从此,她暗暗的下了决心:我得把他们教好了!

  2005年暑假后,莒南县农村小学从三年级开始设英语课。全镇小学英语教师短缺,卢荣荣老师是英语系毕业,领导安排她到镇东部山区代三所学校的英语课。从此,她开始作为一名专职英语老师任教了。教学工作在三处学校同时展开,往返于三地,每天骑自行车行程20多公里。当时,其中一处学校——团结村小学,是位于群山之中的一、三年级复式班,共15名学生。

  卢荣荣去给三年级的6名学生上英语课,每次去上课,她都得推着自行车翻山越岭。行走在那条山路上,很多时候是遇不到行人的。卢荣荣是第一个走进那个小山村的专业教师,也是第一个在那所只有一间教室的学校里给学生上课的英语教师,给山村孩子进行专业的英语教学,她把笑声和专业的英语教学呈现给了更多的山里孩子。让乡村孩子们的英语超棒,是她最大的愿望。这在筵宾镇的小学教育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学校院子里有一棵大杏树,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卢老师就带着我们在杏树下读英语,后来在山后小学卢老师也教过我。”那6名学生中的卢飞同学回忆起来,满脸的感动。这名当年的山村小男孩,如今已经在烟台读大学了。

  “卢老师工作很认真!我跟她搭档了4年。”办公室的同事表示。

  “卢老师总是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卢老师很阳光、很活泼!”

  “卢老师就像一位大姐姐。”学生们纷纷说。

  “工作期间的前6年间走了6处乡村学校。沙汪头、山后、团结村、集前、镇中心小学、集西,这些都是我工作过的地方,在筵宾镇我的学生是最多的。”卢荣荣说。由于乡村学校布局调整,沙汪头、团结村、集前这三所学校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她每每忆起,如数家珍,因为这些地名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她的记忆里。

  因为“被需要”,她重返村小讲台

  在卢荣荣老师参加工作后的第10个年头,又毅然决然地从镇中心小学去了学区村小学。也许是一种机缘巧合,她在2013年5月参加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全镇小学中层教干考选,一下子就考上了。然后走上了学区教导主任的工作岗位。临离开的头一天,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单独找卢荣荣谈话:“你可是得想好了,你这次下学区,只要是去了,一时半会的可是回不来。你现在年龄也不小了,该找个对象成家了。”

  “嗯,这些我也想到了。这些年有那么多的学区教师想进中小来工作。而我在这边环境也熟悉,工作生活都方便。而且,也知道通常学校级别越高,老师找对象越受欢迎。”卢荣荣半开玩笑似地笑着说,“但是,我感觉现在的中心小学师资力量已经很雄厚了,年轻教师不差我一个,而学区小学老教师偏多,年轻教师偏少,我觉得学区小学更需要我,我去吧。谢谢校长。这次,无论是分到哪个学区,我都认了。”

  当时,去哪个学校还没有宣布。但带着对乡村教育的一腔热忱和对未来的展望,卢荣荣没有犹豫、也没有彷徨。

  就这样,卢荣荣决定再回村里小学工作,可以被更多的学生需要,可以影响更多的孩子。她想告诉孩子们,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老师也是极关心他们成长和成才的人。而且,乡村学校的孩子也应该做到与时代同步。

  2013年5月23日,那天是周四。人事任命来了,让她去略庄小学报到。这所小学在当时是全镇校舍最破旧、教学条件最差的一处小学。

  既来之,则安之。但教导主任工作怎么干呢?以前没当过“官”的她,“上任”之前的几天里,她上网搜,再加上这些年辗转各处学校,也是看见那些教导主任的工作方式了。“我一定要干好!”卢荣荣在心中默念。

  肩头的责任更重了,不但因为当上了教导主任,还因为要同校长一起面对全校的教师和学生。凭着多年来的勤奋认真精神,很快各项工作逐步理顺,略庄小学的教学成绩也开始在全镇名列前茅!

  为了让学生有个安静读书的地方,卢荣荣老师带领学生清理出学校一间堆放着杂物的实验室。将旧桌子擦干净,将旧窗帘洗干净,将其开辟为学生阅览室,取名“静读吧”。

  随着义务教育均衡政策的贯彻落实,筵宾镇略庄小学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彻底的蜕变。从全镇最简陋的小学,一举跨越成为全镇最美丽的小学,没有之一。 这让卢荣荣很自豪!新校舍,新面貌,新台阶。

  她用9万多张图片,记录下乡村教育的时代巨变

  在教学之余,卢荣荣常常在想,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为教育还可以做点什么?她行走着、思索着......

  工作中,她发现许许多多校园的变化,孩子的成长,教师的风采,农村教育的发展,都特别需要记录下来,用什么方式呢,想来想来,她想到照片,影像是最直观的了。于是2010年元旦期间,她用积攒了4个月的工资买来了一部松下lx3照相机。从那以后,一个天天随身携带相机的女教师出现在了乡村校园里。

  每逢儿童节、教师节、学期初开学第一天及学期末放假那天,她就会有意识地给学生拍张合影,记录下学生在这些时间节点的模样。她既用爱心和镜头记录下1512名学生的笑脸,亲历了乡村小学的布局调整,又见证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带来的乡村小学跨越式发展,记录下乡村教育的时代变迁。

  教学之余,卢荣荣背着相机跟随学校领导走村入户走访全镇的留守儿童、单亲学生家庭、贫困家庭的学生。看到这些家庭特殊孩子们的生活现状。卢荣荣就想利用手中的相机为那些给学校捐资助学的爱心人士拍照写新闻稿宣传。她想,这也是为世间大爱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线上写博客,线下开辟“图说校园”宣传栏,多渠道宣传乡村教育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她拍的校园学生生活图片、制作的校园美篇、刊发的校园新闻,在教师工作群、在家长QQ群、微信群里被大量转发和传播,成为学生家长每日的精神大餐。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莒南县教体宣传先进个人。

  自2010年至今,卢荣荣老师已经拍摄了六个专辑9万多张乡村校园图片。学生们的模样不但印在了她的记忆里,而且还定格在了她的镜头中,更是留存在她人生经历的旅途中。这些图片和文字,浸透着这位山村女教师对学生的真情付出,蕴含着对教育工作的无限热爱。

  在婚姻和学生之间,她一次次地选择了后者

  在校园,在讲台,卢荣荣同乡村孩子们,一起走……

  一天天、一周周、一学期一学期、一年一年……

  工作再忙,也有下班的时候;亲人再远,也有相聚的时候。

  但她下班后,依然孑然一身。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工作忙,生活圈子小,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更少。

  “卢老师,什么情况了?”关心她的人,遇见了每次都会关心地追问。

  “单着呢。”每次,她都羞涩地微笑回答。

  一个人走到现在,她既不是一位不婚主义者,也不会觉得婚姻就是生活的全部。只是还没有遇到那个对的人。卢荣荣老师说,一个人的生命是可以承载很多的,有亲人、有朋友、对她来说,还有学生。

  工作后的14年来,有不少热心人给她张罗对象,有军官、有公务员、有老板、有教师,各行各业的都有;有外地的、有本地的、有大城市的、有县城的,天南地北的都有。她有见面的,也有没见的,更有心仪的,但是每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往往对方或者是对“在乡村工作”这种城乡距离,敬而远之。在婚姻和学生之间,她一次次地选择了她深爱的学生。她说,是自己选的,不后悔。 无法改变之事,就换个角度看问题。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同乡村孩子们,一生一起走,就是她的一种职业追求。

  工作,有付出,也有收获

  卢荣荣老师先后荣获莒南县第二届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简笔画唯一一个满分,全县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艺术展示活动一等奖,县级英语教学成绩奖,莒南县教体宣传先进个人和山东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工作14年,专职教英语也13年了。这些年,她教过的学生已经有1512名啦。并且已经有四批学生考上了大学,就读于省内外一些城市。还有考上公务员的,还有在服兵役的。说起这些来,卢荣荣是满满的自豪。

  2017年的冬天,在卢荣荣老师的生活中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好事——她的父母从外省回来了,尽管是出走半生,归来已是老年,但是一家人团圆了;另一件是不好的事——她的父亲身体出现了状况。检查、住院、动手术、后续治疗等一系列的环节,她都得应对。

  尽管有医保,但是她父亲的病情已经清空了她大部分的积蓄。工作多年,本来也想像同事一样,买一辆轿车开着上下班方便,这下好了,只好继续骑她那辆伴随了她5年的自行车了。

  健康就是幸福,平安就是吉祥。她现在常常在心里为父亲祝福。

  行走在乡村小学,对于卢荣荣来说,就是要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树立一方学校新形象,翻开乡村教育发展新篇章,让每一个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成人、成才、成功是她的教育目标。卢荣荣说,她将坚定地做一名有教育情怀、有号召力、有影响力、自带磁场的新时代教师,继续行走在乡村教育这片希望的田野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