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发现哪些问题

2018-09-07 09: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4月初至7月初,省委巡视组对淄博、枣庄、东营、潍坊、德州、滨州等6个市及所属12个县(市、区),4个省直部门、4家省管企业党委(党组)开展了巡视。从8月30日开始,进入到巡视反馈阶段。

  据了解,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政治体检”,有效发挥了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本轮巡视在组织形式上也有所创新,结合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3个专项检查,同时,采取“市带县”方式进行巡视,工作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共发现问题517个、问题线索1224条,巡视期间根据移交问题线索核实立案37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6人,震慑作用进一步凸显。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

  履行职责不够到位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缺乏力度,履行职责不够到位,承担的部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项目没有按计划完成;组织建设存在缺失,基层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力传导不够,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对2015年2月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

  重点项目建设上力度不够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在保障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点项目建设上力度不够;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固,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力传导递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对上轮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淄博市委:

  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存在薄弱环节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存在薄弱环节;党的领导不够全面有力,贯彻落实中央精准脱贫部署要求不扎实,贯彻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部署要求有差距;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等问题时有发生;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求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淄川区委:

  聚焦矛盾攻坚克难意识不强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领导不够全面有力,聚焦矛盾攻坚克难意识不强,破解信访难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抓党建投入精力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禁而不绝,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够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不充分;巡视巡察整改聚焦不够,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求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桓台县委: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不够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不到位,执行党的有关规章制度不严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力度不够,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压力较大;对意识形态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不严格;党的基层组织架构不合理,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仍时有发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对上一轮的巡视整改,有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东营市委:

  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

  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措施不力;党的思想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作风建设抓得不紧,“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不作为怕担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巡视整改存在不认真不到位走过场的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东营区委:

  “文山会海”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

  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学做“两张皮”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效果不明显;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作风建设抓得不紧,“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干部队伍中懒政怠政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党的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监督执纪宽松软;巡视整改不彻底,巡视“后半篇文章”有所缩水。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河口区委:

  作风建设缺少“强度”和“韧性”

  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两张皮”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不完善,落实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决策部署成效不明显;作风建设缺少“强度”和“韧性”,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党的纪律建设压力传导不够,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顶风违纪问题仍有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巡视整改不坚决不彻底,一些“永远在路上”的问题没有下大力气解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省司法厅党委:

  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对作风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四风”问题仍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仍较突出;持续抓整改的意识不够强,整改成效不够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省财政厅党组:

  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高效,厅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在抓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仍然存在;对巡视整改成效的巩固深化力度不够,在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深化抓整改方面还存在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德州市委:

  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民生领域欠账明显。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建薄弱。作风建设不严实,担当意识不强,“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纠而不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格,违规违纪问题频仍。对上轮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德城区委:

  对群众关心问题解决不力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应付思想,对民生工作重视不够,对群众关心的棚户区回迁安置、教育等问题解决不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窝案串案易发多发,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监督责任履行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多有发生。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机关党建“灯下黑”。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干部断档问题较为严重,事业单位编制工作滞后。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陵城区委:

  对经济和民生工作领导不力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敏锐性、警觉性不强,对经济和民生工作领导不力,经济发展能力较弱,教育资源不足。党的全面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虚化,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较多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区委主体责任夯得不实,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纪律规矩意识较差,违规决策问题突出,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潍坊市委:

  基层组织工作薄弱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不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基层组织工作薄弱;有些单位干部人事管理不严格、机制不健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线索处置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潍城区委:

  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不足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关注民生不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有差距;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不足,凝聚力战斗力较弱,个别村宗族势力干扰基层治理问题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个别干部特权思想严重;巡视整改不到位,巡察线索处置不及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诸城市委:

  有些村发展党员

  “近亲繁殖”“家族化”问题突出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有差距;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机关党建“灯下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农村基层党建抓而不实,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有些村发展党员“近亲繁殖”“家族化”问题突出;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得不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线索处置不及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华鲁控股集团党委:

  “四风”问题禁而不止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不深入,党委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两个责任”存在差距,对下属企业监督管控不力,违纪违规问题多发。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四风”问题禁而不止。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福利,虚构业务套取资金,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变相列支费用等问题比较突出。党委党建主业主责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干部档案管理工作问题突出。上轮巡视整改存在差距,长效机制建设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山东高速集团党委:

  发展观政绩观存在偏差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发展观政绩观存在偏差,推动企业发展偏重规模当量,忽视质量效益。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有的干部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规发放福利补贴、变相列支费用、铺张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时有发生。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存在差距,长效机制建设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贯彻国企党建工作要求不坚决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重形式、轻实效,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不力,主动担当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不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意识不强,践行“四个意识”、发挥领导作用不力,贯彻国企党建工作要求不坚决,落实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要求不到位;抓组织建设不力、政治功能体现不充分,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严,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作风建设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严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山东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学习不够深入、浮在面上,开拓进取意识不强,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进展不快;政治站位不高,发挥领导作用有差距,贯彻国企党建工作要求不到位,落实党委前置研究重大问题程序不严格;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发挥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建设不规范,干部人事问题突出;作风建设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枣庄市委:

  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组织部署不力,学习氛围不浓、抓得不紧;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缺失;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党组织活动不认真、不经常;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少数干部不敢担当、怕被问责;“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顶风违纪屡禁不止,有的单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审计整改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部署多落实少,思想教育引导不够,个别同志对“严管”不适应;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枣庄市市中区委:

  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突出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组织不力、抓得不紧、浮在面上;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精力投入不够,项目监管不严格;理论武装重视不够,抓得不紧,组织不规范;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能力弱化,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意识形态责任缺失,对邪教组织防范不力;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到位,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突出,部分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持续深入纠正“四风”用力不够,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违规违纪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频发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滕州市委:

  领导班子成员

  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计划不周、组织次数偏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力不足,落实新时代管党治党要求有差距;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抓思想政治建设不严不实。党的组织建设有短板,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缺失,监督执纪问责乏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滨州市委:

  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偏松偏软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得不实;“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党内政治生活管得不严;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偏松偏软,事业单位违规进人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部分村(居)党组织建设薄弱;“四风”问题仍然多发,滥发津贴补贴问题依然存在,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较为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个别领域干部法纪规矩意识淡薄;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滨城区委:

  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区委抓党建投入精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有的单位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力;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个别村“两委”班子涉黑涉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禁而不绝,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纠而不止;对上轮巡视反馈的环保问题、城郊村干部为政不廉、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邹平县委:

  编外用人问题突出

  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坚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有的单位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力,个别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失位;选人用人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编外用人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长期不交流;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用力不多,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公务接待和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屡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上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