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168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09-13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海关在强化监管的前提下,积极优化服务,截至目前,青岛海关17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16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青岛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薛原介绍,当前山东正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青岛海关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部署,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设置行政审批“一个窗口”37个,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规范化,今年前8个月,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921件,行政审批“零超时”“零差评”。

  积极推进“减证便民”精简单证工作。7月1日起,《海关总署关于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署令第240号)施行,共取消单证90余种,精简比例达70%以上。此次精简单证工作明确了4项原则:不属于海关监管所必需的单证,一律取消;海关可以通过与其他单位或者部门联网获取的单证以及海关可以自行查询的单证,企业无需提交;由海关出具的且不需要签注作业的单证,企业无需提交;其他管理环节已向海关提交的单证,企业无需重复提交。青岛海关对不符合精简单证原则的内容进行修改、调整或废止,共废止规范性文件9个、修改11个,修改制度、操作指引、内部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等近140个。

  力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改革。编制《青岛海关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青岛海关事权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178项,其中9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1项实现“零跑腿”;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群众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1项;开展特色应用建设,上线智慧监管服务、加工贸易服务云等 “互联网+海关”特色服务项目5个。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