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59件

2018-09-14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记者 季明智)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截至8月30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59件764人。其中“保护伞”164件266人。中央督导组进驻山东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截止9月13日,新增查处118起149人,其中“保护伞”案件57起74人。

  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委员会委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介绍,针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错综复杂、“保护伞”盘根错节,山东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会阻力大等问题,为了扫得彻底、打得深入,省纪委监委实行对重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提级直办、一线督办、异地办案和交叉办案。要求对公安机关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一律由市级纪委监委直接调查处理,对每一个案件都要组成工作专班,深挖细查背后的“保护伞”;对定性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由县级纪委监委直接调查处理,重要案件市级纪委直查。

  孟祥吉说,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从建筑工程、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主动出击,找准突破口深挖细查,严肃查处一批系统性的串案窝案,进而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同时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履行好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履行好督促落实的监督责任,强化以案治本,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