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44起

2018-09-14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记者 季明智)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获悉,当前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相对较为集中。按照山东省纪委月报统计,从查处的问题类型看,今年上半年,查处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44起,占查处三类重点问题总数的78%。

  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委员会委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介绍,在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中,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百姓方面问题合计58起,约占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总数的24%,这也反映出基层特别是村一级是黑恶势力滋生、盘踞的重点区域。

  此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问题不容忽视。截至目前,我省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221起,对340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理,分别占查处问题和处理人数总数的33%和37%,反映出黑恶势力与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往往交织在一起,形成一种共生关系,成为基层腐败中一个突出现象。

  “各类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隐蔽性较强。涉黑涉恶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实施违法违规活动,往往以正当职务行为作掩盖,比较隐蔽”。孟祥吉说,涉黑涉恶团伙被打掉后,由于抱有“保护伞”还会救自己出去等想法,畏罪心理弱、侥幸心理强,往往不愿配合调查、主动交代。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