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水东调验收通水:每天把一个大明湖水送到胶东

2018-09-15 08: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日前,“山东省黄水东调应急工程”验收通水成功,600万立方米的黄河水经63.83公里的双管道注入潍北第二平原水库,完成了水资源的跨区域调配(右图)。不久,滔滔黄河水将顺着这条大型管道,流入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润泽胶东大地。

  为统筹解决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供水紧张局面,保障胶东地区供水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决定实施黄水东调。工程由水发集团黄水东调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省内首例由企业独立运行操作、政府性工程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的大型水利工程项目。

  黄水东调应急工程自东营市境内的曹店、麻湾引黄口取水,经广南水库、加压泵站入输水管道至潍北第二平原水库。调水线路涉及东营市、潍坊市的5个区、县,工程概算总投资33.89亿元,设计年供水量3.15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天把一个多大明湖水送到胶东地区。

  水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肖军介绍说,黄水东调应急工程从批复立项到2017月12月完成建设主体,历时10个月,达到了科学工期的最快速度。工程规模大,技术难度高,其中输水管道钢管管径2.6米,地下输水管道总长度63.83公里,为山东水利建设史上管径最大、地下埋设最长。

  据悉,黄水东调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在应急工程基础上建设潍北二库至宋庄工程,同时为充分发挥黄水东调的工程效益,建设宋庄东延工程送水至青岛境内,与青岛供水管网相接。

责任编辑:王琦崴
新闻关键词:胶东宋庄应急青岛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