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山东省直机关工委:对不达标的后进党支部,重点管理整顿

2018-09-16 08:50:00 来源:山东政事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考核工作设置一票否决指标,党支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能确定为标准党支部及以上等次:

  缺少党支部书记的;

  近两年来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的;

  党支部不按期换届或一年以上不开展党的活动的;

  有党员信教问题的。

  ◆党支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能确定为先进党支部及以上等次:

  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

  业务工作在上级部门单位或本部门单位测评考核中排名位居后1/3的。

  ◆对不能达到标准党支部水平的,确定为后进党支部,重点管理整顿。

  ◆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所在党支部要率先建成过硬党支部,为标准化建设树立标杆、打造样板。

  ◆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纳入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工作压力和动力。

  ◆抽查党支部中标准及以上等次的党支部数量达不到80%的,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约谈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标准及以上等次的党支部数量达不到60%的,在省直机关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近日,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发布《关于推进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直属总支(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关于推进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

  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推进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明晰党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办法和具体要求,建立全面创建、严督实导、考评一体、梯级提升的工作体系,重点破解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不会抓、抓不实的问题,着力整改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体提升省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推动省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紧密联系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坚持从基础工作和基本要求抓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努力推动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在八个方面实现标准化。

  1.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以强化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为着力点,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对党员群众的思想引导,凝聚发展合力。

  2.组织体系设置。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健全组织架构,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确保组织体系上下顺畅、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

  3.支部班子建设。以增强班子整体活力为着力点,优化班子结构,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合理安排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按期换届选举,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设团结有力、勤政廉洁的党支部班子,充分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4.党员教育管理。以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积极推进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引导党员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中立足岗位做贡献,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失联党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作用突出的“四讲四有”党员队伍,以过硬队伍创造突出业绩。

  5.组织生活落实。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着力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经常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健全完善党内学习补课制度,创新党内生活内容形式,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保证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向深入。

  6.工作机制运行。以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强化制度执行,抓好日常督查和述职评议考核,从制度上破解“两张皮”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互促共进。

  7.纪律规矩执行。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为着力点,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查摆纠正“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从严从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好作风赢得群众好口碑。

  8.党建工作保障。以保证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以党费和财政专项经费为主的多元、稳定的经费保障体系,推进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建好党的宣传阵地,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三、推进措施

  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年年开展、层层提升、个个争创”的要求,持续发力,有序推进,力争经过3年努力,使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全部达到标准党支部以上水平。

  1.搞好动员部署。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根据本意见制定所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标准和推进措施,广泛宣传发动,认真安排部署,严格落实责任。把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务骨干,特别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创建工作任务和方法。标准化建设工作覆盖所有机关党支部,做到不让一个党支部掉队。

  2.进行自查自改。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组织所属基层党支部对照标准化建设指标,结合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以下简称机关党委)落实领导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工作指导,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基层党支部进行认真分析,找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帮助基层党支部整改提高。

  3.开展梯级创建。在基层党支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实施标准化党支部梯级创建工程,按照从低到高,依次设定标准党支部、先进党支部、过硬党支部三个等次。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制定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标清单(见附件),实行百分制考评,列出标准化建设具体指标和评分办法。机关党委参考指标清单,分解创建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也可结合工作实际,在八个方面实现标准化的基础上,增加自选动作,形成“8+N”的指标体系。

  4.组织开展考核。考核工作按照基层党支部自评、机关党委考核、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抽查的步骤开展(机关党委所辖基层党支部较多且下属党委履行管理责任到位的,可按照基层党支部自评、上一级党委考核、机关党委复核、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抽查的步骤开展)。

  基层党支部于每年12月上旬根据机关党委制定的指标清单进行自评,向机关党委(上一级党委)上报自评结果。

  机关党委(上一级党委)于12月中旬对所属基层党支部自评结果进行考核,对照标准化建设指标清单:

  得分在95—100分(含95分)的,确定为过硬党支部;

  得分在90—95分(含90分)的,确定为先进党支部;

  得分在80—90分(含80分)的,确定为标准党支部。

  对不能达到标准党支部水平的,确定为后进党支部,重点管理整顿。

  考核工作设置一票否决指标,党支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能确定为标准党支部及以上等次:

  缺少党支部书记的;

  近两年来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的;

  党支部不按期换届或一年以上不开展党的活动的;

  有党员信教问题的。

  党支部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能确定为先进党支部及以上等次:

  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

  业务工作在上级部门单位或本部门单位测评考核中排名位居后1/3的。

  5.认定考核结果。机关党委考核结束后,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集中组织到各部门单位抽查一定比例的基层党支部,抽查党支部中标准及以上等次的党支部数量达不到80%的,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约谈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标准及以上等次的党支部数量达不到60%的,在省直机关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抽查的党支部中,机关党委评定等次不准确的党支部数量超过抽查总数的20%时,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委考核结果不予承认,并向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面反馈整改意见,责成重新进行考核。考核认定通过后,机关党委及时汇总结果,分类建立台账,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备案。

  6.推动整体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次评定后,按照争先进位、整体提升的要求,推动基层党支部争创更高等次。

  在过硬党支部中实施“引领工程”,巩固工作成果,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工作法,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先进党支部中实施“争优工程”,夯实党建基础,进一步规范工作内容、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标准和服务质量,认真打造党建品牌,争创过硬党支部;

  在标准党支部中实施“提升工程”,重点查缺补漏,逐项提升完善,通过比学赶超,全力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在后进党支部中实施“转化工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整顿转化。

  四、组织保障

  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要把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发扬严实作风,组织基层党支部逐项对照,边争创边提升,确保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是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实施部门,要搞好统筹谋划,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创建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省直机关各基层党支部是标准化建设的主体,基层党支部书记是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把推进标准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认真落实所在部门单位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对照创建指标清单,逐一梳理完善、整改提升。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所在党支部要率先建成过硬党支部,为标准化建设树立标杆、打造样板。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纳入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工作压力和动力。

  2.强化督导考核。机关党委要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指导帮助基层党支部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采取集中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面上指导与点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所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严肃考核工作纪律,对考核工作中出现的弄虚作假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注重工作实效。机关党委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把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合理安排、整体推进,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顺利进行、取得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对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形成的成熟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戒除任务思想和短期观念,年度考核结果经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认定通过后,机关党委要对达到更高等次的予以晋位,对在现有等次上倒退的进行降级,对过硬党支部进行命名表彰,考核结果在适当范围内公开。

  4.实施典型引路。机关党委要注重培树、宣传、推广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打造示范点,激活放大过硬党支部的“酵母”效应,带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基层党支部争先进位、整体提升。在表彰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时,所表彰的基层党支部原则上应为过硬党支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重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创新做法,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定期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并通过“山东机关建设”网站、《机关党建》刊物、新闻报道等途径,广泛宣传标准化建设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党组织关系隶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事业单位、中央驻鲁单位可结合工作实际和单位特点,参照本意见执行。各部门单位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请及时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党支部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