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成山东外贸新增长点 前8月对非进出口增24%

2018-09-18 10:0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近年来,我省积极参与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加强同非洲国家经贸合作交流,非洲市场正成为山东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据济南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8个月,山东对非进出口111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高于山东外贸整体增幅20.8个百分点,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2%。

  在出口企业中,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势迅猛,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865.8亿元,增长24.6%,成为我省对非进出口的主力,占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7.5%。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对非进出口145.5亿元,增长31.3%,国有企业则有所下降。

  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前8个月,山东对非洲出口机电产品111.6亿元,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90.7亿元,两者合计占山东省对非洲出口总值的50.9%。从具体商品看,出口纺织服装81.8亿元,增长12.6%;出口汽车零配件60亿元,增长11.1%,出口消费品44.5亿元,增长1.2%;出口钢材44.3亿元,增长15.6%。从进口商品看,原油进口占逾7成。

  据济南海关分析,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对非洲贸易增长主要得益于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原油价格回升的双重推动。

  近年来,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推动对非洲出口。据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增长3.2%,高于全球经济预计平均增长率。经济增长带动消费需求扩大,前8个月,山东省对非洲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90.7亿元,增长12.2%,推动对非洲出口增长。

  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则拉高自非洲进口值。原油进口“双权”放开后,山东省地炼企业大量采购安哥拉、刚果产轻质原油,进口量巨大,非洲成为山东省原油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回升,数据显示,WTI9月原油期货收涨0.092美元,涨幅1.38%,报67.35美元/桶;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收涨0.58%,报72.63美元/桶。原油为山东省自非洲进口第一大商品,8月份,山东省自非洲进口原油平均价格同比上涨29%,对自非洲进口值增长拉动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等红利推动下,山东省内企业加速拓展非洲市场,深化在投资、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带动优势产能“走出去”。数据显示,前7个月,山东省共备案核准对非洲国家设立境外企业(机构)25家,实际投资7.5亿元,增长73.3%,涵盖产能技术、资源开发、农业合作等行业领域。此外,承建援建工程亮点纷呈。全省在非洲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40亿元,增长12.8%。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摩洛哥光热电站项目成为非洲光热发电技术应用样板示范项目,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赤道几内亚马拉博国际机场航站楼、多哥洛美机场二期等多个项目成为当地城市新地标。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助推中非贸易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济南海关建议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论坛带来的贸易契机,深入研究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和重点方向,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利用博览会、展会推介我省特色产品,助力我省优势和特色商品开拓非洲市场;鼓励企业扩大对非投资,为企业赴非投资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加大对非洲相关国家安全形势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对非经贸人员防范有关风险。(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增长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