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统筹做好五个振兴 绘制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18-09-20 09: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 遍地金黄的仲秋时节,齐鲁大地处处展现丰收美景。伴随着丰收的喜悦,山东乡村振兴的鼓点更加激扬。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总书记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作为向全国贡献过诸多先进经验的农业大省,今年以来,山东坚定扛起农业大省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谋划思路举措,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配套制订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工作方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蓝图有序展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从“死气沉沉”的穷村变成“开门见景”的富村,每逢周末、节假日,青岛莱西市产芝村的“开心农场”、采摘园、农家乐餐馆人头攒动,游人如织,这是山东正在构建的众多田园综合体的一个代表。山东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三年内力争建成示范县50个、示范主体600家,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9月18日,山东召开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部署大会,50个乡村振兴服务队将奔赴贫困人口较多、经济发展相对靠后的49个县(市、区),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为破解人才资源短缺问题,山东近日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重点围绕乡村人才的评价、培育、引进等方面,出台20条务实管用的新政策、新措施,尤其是在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实行乡镇专业技术人才直评直聘政策等方面,政策突破力度大。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魏德东对此充满期待:“畅通农民评职称的通道,可以让农民转变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

  山东文脉绵长、底蕴深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有独特优势。山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深入实施爱诚孝仁“四德工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思想强农”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环境条件改善了,农民才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此,山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改路、改厕、改电、改校、改房、改水、改暖迈出新步伐,尤其是通过完善管护机制尽早让农民群众都用上洁净厕所。山东还提出启动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打造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建设10条风貌带,培育300个美丽村居建设示范村。

  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乡村组织振兴是重要基础。兰陵县代村在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主任王传喜带领下,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将代村从一个“脏乱穷差”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先进村。据悉,山东将实施农村过硬党支部建设“百千万计划”,并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向集体经济空壳村选派第一书记。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必须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用好“改革”这个最大利器和法宝,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山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试行)》,除约束性任务外,将涉农资金全部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通过这项改革,今年省财政将筹集资金1000亿支持乡村振兴,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把坚持党管农村这一“重中之重”落到实处。山东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和重大机遇。当下的齐鲁大地,正精心描绘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铺展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农村齐鲁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