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集团发力乡村振兴

2018-09-22 0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过去两天中,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先后与泰安市岱岳区、滨州市滨城区就共建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项目签约,并宣布将投资500亿,3年内打造5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鲁商样板村。至此,鲁商集团正式破题乡村振兴。

岱岳区九女峰片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鲁商样板村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 王晓峰 摄

  两天签约两个样板村

  21日下午四点半,鲁商国奥城二楼多功能厅高朋满座,鲁商集团政策研究部部长、山东鲁商乡村振兴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衍峰代表鲁商集团,与滨城区区委书记、党校校长张宝亮就滨城区杨柳雪红色文化旅游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鲁商样板村项目建设签约。

  20日下午,鲁商集团在同一地点与泰安岱岳区签约,宣布共同打造岱岳区九女峰片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鲁商样板村。借助两天签约两个样板村项目,鲁商集团打造“乡村振兴鲁商样板”计划正式破题。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是鲁商集团秉承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国企使命。”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此前曾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集团产业资源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优势,将企业发展方向和山东大局结合起来,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鲁商集团已成立山东鲁商乡村振兴有限公司,并与陕西袁家村、丝路规划研究院等联合组建乡村振兴样板研究院,还将在财政厅支持下发起乡村振兴母基金,未来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500亿元打造50个业态先进、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

  “我们将站在企业发展的战略层面,通过不断探索创新,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绘就多样化的‘齐鲁风情画’,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共同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鲁商集团党委副书记、山东鲁商乡村振兴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守亮在签约仪式上这样说。

  集团业态将融合进乡村

  泰安是鲁商集团最重要的发展区域之一,自2001年第一家银座外地店落户岱岳区以来,集团所属零售、房地产、酒店、金融支付等产业先后在泰安投资多个项目。

  泰山九女峰乡村旅游度假区位于岱岳区道朗镇北部山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辐射19个行政村,是该市首个乡村旅游聚集区,2017年共接待游客3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达到2300万元。

  位于滨州的杨柳雪片区则是具有深厚红色文化基因的旅游区,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相对完善,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也已初见成效,在人文环境和自然禀赋方面都极具特色。

  刘守亮表示,鲁商集团将把产业、品牌、渠道等优势资源和九女峰片区、杨柳雪片区等乡村振兴项目自然资源相结合。

  对于鲁商集团未来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思路,高洪雷形象地总结为“六能”“六进村”。 “六能”,就是鲁商集团未来要形成可借鉴、可复制、易推广的特色样板,创造“能吃、能住、能玩、能购、能让群众富起来、能让村集体有收入”的新模式,推动当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六进村”,就是鲁商集团将努力实现银座幼儿园、福瑞达健康养老、智慧零售、精品旅游、职业学校、农副产品保鲜等六种优势业态,陆续进入鲁商乡村振兴样板村,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乡村集群。

  多市希望与鲁商深度合作

  此次签约前,高洪雷曾先后拜访滨州、泰安两市,与市委书记就乡村振兴等项目合作进行交流。

  8月16日,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在该市会见前来考察的高洪雷,提出希望在乡村振兴、地区酒店管理、解决不良贷款率以及债务风险等方面与鲁商集团展开对接交流,打造互利共赢结合体。

  9月12日,高洪雷到泰安拜访市委书记崔洪刚,希望与泰安市共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精准扶贫工作。崔洪刚表示,希望在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方面与鲁商集团打造互利共赢结合体。

  除了涉及到上述签约项目的两个城市,高洪雷还于7月19日与临沂副市长张玉兰进行了交流,双方围绕乡村振兴的话题展开商讨。高洪雷提到将与临沂市在乡村振兴战略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推进“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落户临沂。

  9月3日,高洪雷带队到聊城走访,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在会见时表示,希望未来在乡村振兴等方面与鲁商集团展开对接交流,打造互利共赢结合体。

  9月19日,高洪雷又在青岛拜会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详细介绍了打造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项目思路,以及“六能”“六进村”发展模式,得到了张江汀的高度认可。

  张江汀表示,鲁商集团作为山东大型国有企业,实力雄厚、人才济济,长期以来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有益贡献,在乡村振兴、旅游养老等方面与青岛市有很大合作空间,将支持鲁商集团在青岛大展身手,发展乡村振兴项目,继续加强双方合作。

  新战略获金融机构支持

  鲁商集团打造“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的战略规划,获得了国内主要金融机构的支持。

  8月7日,高洪雷到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走访,表达希望在打造乡村振兴战略中得到该行的金融支持。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段洪涛表示,愿意助力鲁商集团实现国企转型,期待双方在新的领域达成更多合作。

  此后,高洪雷又先后走访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均提出希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鲁商样板村中与各家银行加强金融合作,并得到了三大银行分行负责人的积极回应。

  9月11日,鲁商集团与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农业银行将支持鲁商集团的新兴旅游景区、高等院校扩建,以及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科学城等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9月20日,高洪雷还带队到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走访,重点介绍集团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计划。国开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钟小龙表示,该行在乡村振兴、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同鲁商集团有契合点,接下来将加大同省属国有企业的合作力度。(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鲁商集团发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