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乡村振兴“山东路径”

2018-09-24 0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环。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五个振兴”总体部署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总体要求;6月考察我省期间,又就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为什么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使命要求交给山东?山东有哪些优势、短板和潜力?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厅。

乐陵金丝小枣到了收获季节。 通讯员 贾鹏 摄

  农业的“山东优势”

  总书记今年两次讲到“全国农业看山东”,要求山东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山东的优势到底有哪些?

  “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创造了不少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经验,一时形成了一种现象级的发展:率先启动了科教兴农战略,农业专家顾问团开全国先河;率先实施了农业国际化战略,农产品出口连续19年领跑全国。

平原在庆祝活动中评选“最美农民” 通讯员 金吉鑫 摄

  2013年以来,山东率先以省长令形式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绘制了全国首个“放心韭菜”地图,率先推出“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省级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一直位居全国首位。

  体量大、门类全是山东农业最明显的优势,也是农业大省最明显的特征。近几年,山东实施高效特色产业平台项目,主要农产品产量稳步提升。去年,全省粮食和油料总产均居全国第三位,棉花总产全国第二,蔬菜及食用菌、水果、畜产品总产都是全国第一。

  今年夏粮继续获得好收成,总产达到494.44亿斤。持续稳定增长的农业生产能力,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压舱石”和“稳压器”的基础作用。

  “短板”的补齐

  山东农业的优势明显,短板同样不可忽视。山东如何补齐短板,甚至使“短板”逆袭为“长板”?

  思想上的短板是最根本的短板。虽然山东农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比较明显,主要数据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但要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山东看山东的意识不强、境界不高。

  竞争力的短板是山东最亟待补齐的短板。山东农业体量大、市场份额高的优势,正面临着国内外的冲击。国内市场,正面临着“南北夹击”的局面;国外市场,尽管一直领跑全国,但因农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从2008年增速开始逐步放缓。

  收入的短板则是山东最明显的短板。山东农民收入水平一直位居全国第八位,这和农业大省的地位并不相符。

  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沾化冬枣、栖霞苹果、莱阳黄梨、青州银瓜、乐陵小枣……总书记今年6月在山东视察时,如数家珍般说出了山东的13个农产品品牌,并为山东品牌农业点赞。下一步,山东要擦亮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山东农业多样性、外向型优势,突出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大力发展附加值高、品质好的特色农产品。

  山东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三进三提三改”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既是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更是必须打好的持久战。

  记者获悉,在今年年初的农业工作会议上,山东省提出了“三进三提三改”的总体思路,实施服务进乡村、人才进乡村和资本进乡村“三大工程”,开展质量提升、品牌提升和生态提升“三大行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和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三项改革”。“三进三提三改”为山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有效抓手。

  “产业兴则乡村兴”,山东将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增强乡村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要避免乡村产业同质化发展,在产业提档升级上做好文章,发展产业打造有“竞争力”的乡村。

  “戏好要靠唱戏人”,乡村振兴既要留住“儿子”,培养本土人才,也要招来“女婿”,吸引返乡下乡人员,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据了解,今年,山东将落实好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二十条措施,争取每年能选派一批村党支部书记到先进地区集中培训。

  此外,我省要靠优秀文化打造有“凝聚力”的乡村。同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积极发展“农业+”,包括“+旅游”“+文化”“+电子商务”“+医养健康”等,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景观看头、休闲玩头,让农民有更多赚头,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

  记者了解到,山东将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制度支撑。今年,我省被确定为全国试点之一,最终达到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两个收入”的目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