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84个

2018-09-26 0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25日下午,记者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0日至15日“山东战役”第一阶段任务已完成。截至9月25日,全省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660件,其中打掉涉黑组织5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84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66起1064人。9月25日至30日,“山东战役”第二阶段即将打响。 

  敦促自首通告发出 10天159人自首

  据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志华介绍,截至9月25日,全省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660件,其中打掉涉黑组织5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8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267件,刑拘犯罪嫌疑人13074人,1322人投案自首;起诉黑恶势力犯罪196件1080人,已判决黑恶势力犯罪102件65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66起1064人。

  9月15日,省扫黑办牵头,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敦促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投案自首。“短短10天时间里,有送子自首的、有劝夫归案的、有自行投案的、有检举立功的,投案自首的已达159人。”张志华说,对主动投案的涉黑涉恶人员,及时核实身份,在查明其全部犯罪事实的前提下,依法予以从轻、减轻处罚,对符合条件的,依法予以取保候审、不予起诉或当庭释放。

  对村“两委”“二次体检”调整238人

  本次扫黑除恶,我省坚持零容忍,彻查保护伞。张志华介绍,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案件。分管负责同志对各市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督导组赴各市专题督导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所有成员单位进行专项督查,督促各部门履职尽责,形成合力。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近两年已侦破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梳理发现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425件,进行深挖彻查。严肃查处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对烟台市西泊子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永君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案进行深挖彻查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对36名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其中1人移送司法机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开展非法采砂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督导,被督导的5个市共梳理“保护伞”问题线索87件,立案20件,办结11件,给予党纪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公开通报典型案例,截至9月25日,共通报曝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53起、385人。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省共摸排确定党组织软弱涣散村3157个,全部建立工作台账,集中帮扶整顿,建强战斗堡垒。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对新当选的村干部进行“二次体检”,对发现不符合标准条件的坚决调整撤换。今年以来共调整村党组织成员238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199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