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教育日大会在济南开幕

2018-09-28 13: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三位诺奖大师莅临泉城,国际专家研讨教育发展

  ——2018世界教育日大会在济南开幕

  鲁网9月28日讯 28日上午,2018世界教育日大会在济南开幕。本届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识经济合作联盟、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资源总库、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博鳌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百奥泰集团、海龙国际教育创新研究院、北京王府学校、枫叶教育集团承办,主题为“传承、开放、智能、共享”,会期三天。

  济南市政府副市长孙斌,2001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名誉教授Tim Hunt博士,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办公室主任夏兵,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百奥泰集团董事长梅晓丹博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宣布大会开幕。开幕式由海龙国际教育创新研究院理事长、院长、首席研究员陈化北主持。

  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主任、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da Yonath,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George F. Smoot,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校长 Daniel Zajfman,格鲁吉亚高加索大学校长、国际大学联合会主席KakhaShengelia,美国契皮瓦谷技术学院副校长 Julie Furst-Bowe,以及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位海内外嘉宾共同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缘起中华圣贤,关注教育发展

  非学无以立身,非教无以立国。教育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与人类社会共始终。当前,人类处在一个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时代,这也更加凸显了教育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加大对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实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人才国际竞争力。在此背景下,2018世界教育日会聚国际教育领域专家,交流教学新理念、教研新思路,促进国际化合作,从而推动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9月28日是孔子的诞辰日,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教育家和思想家,被后人誉为“万世师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大会定于每年孔子诞辰日开幕,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加突出关怀教育,重教育人。

  天佑中华有先师,厚德传承继孔圣

  教育日大会以先贤祭礼为开端,在开幕式之前首先举办了庄严的祭孔典礼,主祭官诵读祭文,各国与会来宾现场共同参与。

  祭孔典礼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周礼》云“礼有五经,莫重于祭”。祭礼在华夏礼仪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同时,祭祀还具有强大的教化功能,传承、弘扬先人留下来的文化精髓。

  随着祭孔典礼圆满礼成,现场所有海内外来宾都深受震撼。教育让民心相通,构建起不同文明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亲和的发展格局。大会每年探讨世界教育未来趋势,建立世界教育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世界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教育盛会,精彩纷呈

  本次大会分为开幕式、诺奖大师论坛和大师与世界名校校长对话、新教育领导力论坛、“互联网+”教育论坛、留学新政策论坛、“科学与艺术”常青藤素质教育论坛、中芬教育论坛、全球教育政策解读论坛、K-12教育论坛、国际语言培训和语言教育论坛、医疗和健康教育论坛、人文社会科学教育论坛、高等教育论坛、丝绸之路教育创新与合作论坛等内容板块,共包含近150个专题报告。此外,还设置祭孔典礼、诺奖得主走进济南高校与机构、国际来宾欢迎晚宴等非富多彩的活动。共吸引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位海内外嘉宾参会。

  诺奖大师论坛,倾听专家论道

  本届大会特别设置诺奖大师论坛,邀请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名誉教授、2001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Tim Hunt,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主任、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da Yonath,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George F. Smoot三位诺贝尔奖得主就“如何在科学上取得成功”、“从基本运算到下一代反作用力”等议题为与会嘉宾献上精彩的主旨演讲。聆听诺奖大师论道,全世界热爱教育、关心教育的同仁一起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分享成果、交流经验,令与会嘉宾受益匪浅。

   大师与世界名校校长对话,智慧碰撞高潮迭起

  28日上午还进行了两轮精彩的大师与世界名校校长对话,诺奖大师、高校校长、国内著名教育机构代表共同参与其中,各抒己见。

  首轮对话由美国北美大学校长Jill Martin主持,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George F. Smoot,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校长Daniel Zajfman,国际大学协会主席、佐治亚高加索大学校长Kakha Shengelia,美国契皮瓦谷技术学院副校长Julie Furst-Bowe,芬兰海门应用科技大学校长Pertti Puusaari,中国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6位嘉宾就“如何推广“孔子学院”办学理念,积极传播优秀文化,搭建沟通桥梁,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文明互鉴与文化共荣?”、“如何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教育资源,突破条块束缚,拓宽合作领域,以积极的态度“引进来”“走出去”?”、“针对当前青少年的素质状况与现实需求,请谈谈怎样将素养教育更好地融入到K12教育之中?”、“当前高校在教学理念、模式、方法上还有哪些滞后环节,如何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以改革?”这些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第二轮对话由海龙国际教育创新研究院理事长、院长、首席研究员陈化北主持,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名誉教授Tim Hunt,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主任Ada Yonath,中国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创新指导专家吕文清,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国际职教平台创始人何平,深圳市理解力教育发展院院长、中国新学校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嵇成中6位嘉宾就“如何深化‘3+1’‘2+2’等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惯例和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如何加强国际间企业、机构、院校的合作,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机制,探索终身学习的良好路径?”、“如何发挥信息化、数字化的网络优势,精准聚焦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教育国际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7—2018年度《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指出要关注教育问责制,对于教育的相关个体——政府、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都应该各自履行怎样的责任?”几个议题纷纷发表见解。嘉宾们高屋建瓴的观点,引得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诺贝尔奖得主走进济南高校、机构

  会议期间,安排了诺贝尔奖得主走进济南高校、机构走访交流活动。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George F. Smoot博士于29日下午先后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和山东建筑大学走访交流。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主任Ada Yonath博士于29日下午到山东大学进行走访交流。通过深入高校和机构,让诺奖得主更加深入的了解济南的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也令师生有机会与诺奖得主面对面近距离交流、精彩互动。

  凝聚国际专家智慧,共促济南教育繁荣

  教育是导向人灵魂觉醒的本源和根基,也是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之本。我国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我国先后多次发布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是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契机。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儒家思想创始人孔子、孟子,以及墨家思想创始人墨子、军事家吴起等,均出生于此,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山东也是教育大省,人口密度大,高校众多,教育资源丰富。世界教育日大会今年落户济南,构建了一个国际教育的“孵化器”,更好地整合多层次、多元化资源,让全球的专家、学者和教育界的同仁们互通有无、分享经验,谋求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本次大会的举办对于助力济南教育事业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世界教育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