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协提示:10月1日起企业食品必须全部使用“SC”标志

2018-09-30 11:0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10月1日起,“服役”多年的QS标志将停止使用,以后消费者购买食品,一定要关注“SC”加14位阿拉伯数字的新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29日,记者从山东省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对消费者而言,新标志“SC”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食品的追溯,在购买食品时,能够知晓食品原料从哪来,在哪加工,何时产出等等,也让消费者买得更加放心、安心。

  按照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此前发布的通知,“服役”多年的QS标志,从2015年开始更新为新的SC编码,并逐步取代。到2018年10月1日,QS标志停止使用,以后购买食品只认准SC编码。虽然10月1日起生产的食品,企业必须全部使用‘SC’标志,但在销售领域还有商品会存在“QS”与“SC”两标志并存的现象,这主要是为了避免生产包装材料和食品标签浪费。使用原包装、标签、标志的食品,在保质期内可以继续销售,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食品如饮料、白酒等,保质期长,商品外包装上依旧印有“QS”标志,只要没过保质期,都可以放心购买。

  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是字母“SC”加上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SC”是“生产”的汉语拼音字母缩写,后跟14个阿拉伯数字,从左至右依次为:3位食品类别编号、2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代码、2位市(地)代码、2位县(区)代码、4位顺序码、1位校验码。其中,最前面3位的第1位,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识别码,数字‘1’代表食品、数字‘2’代表食品添加剂,第2、3位数字代表具体类别。如“01”代表粮食加工品,“02”代表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03”代表调味品……“27”代表保健食品,“28”代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29”代表婴幼儿配方食品,“30”代表特殊膳食食品。食品添加剂类别为“01”代表食品添加剂,“02”代表食品用香精,“03”代表复配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便不再改变,以后申请许可延续及变更时,许可证书编号也不再改变。

  SC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改“一品一证”为“一企一证”,同一个生产者从事食品生产,取得一个许可证即可,分类许可。同时,列出调味品、肉制品、饮料等30余大类,如果从白酒到饮料跨类生产,需向食药监部门申请新增类别,在生产许可证副本上注明。“SC”编码代表着企业唯一许可编码,可以达到识别、查询的目的,实现食品的追溯,增强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对消费者而言,新标志“SC”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食品的追溯,在购买食品时,能够知晓食品原料从哪来,在哪加工,何时产出等等,也让消费者买得更加放心、安心。同时,可通过SC标志,能够了解食品里面有哪些添加剂。今后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保存好SC标志及编码,以备查询使用。

  针对将要启用新的食品安全标志SC,消费者对此了解还不是很多,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呼吁社会各界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一步宣传和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SC标志及编码的相关知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梁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