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拿最优资产谈合作 93个省属优质企业要混改

2018-09-30 11:1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常用眼药水的人都知道‘润洁’;在场女士都喜欢用的玻尿酸也大部分产自福瑞达;还有知名的化妆品品牌颐莲。”在29日下午的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洪雷一连说了几个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旗下耳熟能详的品牌,不遗余力地推荐起自家企业。当天,共有93个国有企业亮相推介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亮点。

  此次资本对接会山东省属企业推出的混改项目都让人耳目一新。此前,山东省国资系统领导曾多次表示,山东国企要拿出气度,把优质资产拿出来。在这次的资本对接会上,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清宪也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在这一次的推介会上拿出93个国有企业,而且都是比较好的国有企业。”

  对接会上,山东国投、鲁商集团、兖矿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能源、国惠投资六户国企重点推介了自家企业。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庆忠特别推介了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49%的股权转让项目。“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拥有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高速公路25年的特许经营权。”邹庆忠说。胶州湾大桥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公路网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岛市规划的东西跨海通道“一路一桥一隧”中的“一桥”。除此之外,山东高速还有泰山康养·高速大成项目,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

  刚从德国回来的山东省国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少明则说,在德国参观学习了欧瑞府零碳产业园,希望能同在场嘉宾共同建设一座山东的欧瑞府零碳产业园。未来山东将有一座氢谷诞生,于少明透露,山东将出台全国第一家省级氢能源中长期规划,组建山东省氢能源产业联盟,进行氢能源全产业链布局。

  国惠投资已经与正威国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山东成立合资公司,在济南规划建设半导体产业园。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回应,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合作非常有必要,不是1+1等于2的概念,是1+1=2的N次方的概念。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提到,山东最需要的不是引资,是引机,“机”是机制。机制很重要,国有企业要允许犯错。给国有企业家更好的机制,机制的突破才是真正的突破。

  交流过后,现场进行了三轮签约。正如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清宪在对接会上说的:“我们真诚地拿出最优质的资产,最具吸引力的项目,最有发展优势的产业,期盼与大家合资合作。”(张玉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省属优质企业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