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山东45000余对新人牵手 婚庆行业总体“多云渐晴”

2018-10-07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7日讯(记者 范金鑫)2018年这个国庆假期7天,山东婚庆行业再次收获大礼单:101日—107日,全省17市共有45999对新人举办婚礼仪式和婚礼答谢仪式,为2013年以来同期结婚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庆假期(含旅游结婚人口)。记者107日从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获悉,从9月至10月今年这个婚庆行业的“秋旺季”来看,总体行情波澜不惊五年之久的山东喜庆行业,已显露“多云渐晴”的态势。 

  105日结婚最多 枣庄、济宁、菏泽本地结婚人数位列“国庆新人” 总数前三甲 

  105日,山东多家新媒体报出当天中午枣庄市某酒店同时举办12场婚礼的消息。对此婚庆业内人士给予证实。统计显示,今年国庆假期青岛、济南两市9149对、8893对分别居于“结婚榜”人数第一、二位,然而两市特别是青岛市的旅游结婚和婚礼的“二次消费”新人人数相对较多,以此推论国庆假期中枣庄、济宁、菏泽3市本地举办婚礼仪式和婚礼答谢仪式的人数合计超过11000对、旅游结婚人口比重不足3.5%,济枣菏都市圈三市中“山东人在山东办婚礼”的比重为全省最高,同时也创下了有统计以来枣庄、济宁、菏泽三市国庆假期中结婚人数最多的一个记录。 

  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刘永波分析认为,过去枣庄、济宁、菏泽三市是全省主要的劳力特别是农村青年劳力输出低,而近年来三市经济发展步伐较快,吸引了部分外来务工者及本地适婚龄人口的回归发展,这就为本地婚庆行业提供了大量资源型客户及部分虽在外地举办过结婚仪式、而利用国庆假期回家乡按风俗再办一场婚礼或婚礼答谢仪式的婚庆行业“二次消费”的机会,这种现象在滕州、曲阜、东明等县市较为突出。 

  据刘永波介绍,受23岁—28岁适婚龄人口持续减少等原因,山东婚庆行业2012年以来进入了发展瓶颈期,17市原有的婚庆公司或服务机构在过去的五年中约计有两成半改弦更张或变身为广告、庆典、文传公司或机构。今年国庆假期7天,全省市场管理部门在册的89419家婚庆婚礼实施策划和经营公司(皆含辅营项目有婚礼服务的经营单位)综合接单饱和率达到62.18%,也创近五年来最高。尤其是101日、105日、107日三天中,几乎各市婚庆公司六成以上的都已接单饱和,105日接单饱和率达到87.7% 

  记者从省消协及济南、青岛两市的民政和商务主管部门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相关部门的值守热线没有收到关于婚礼服务质量问题的投诉。这表明山东各市婚庆公司的婚礼服务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 

  供给侧改革成果初显 多行业办婚庆或婚庆行业“隐身化”现象或将明显 

  记者从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获悉,根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婚庆行业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省在册婚庆公司(机构)中,有11112家为各类餐饮、酒店甚至是房地产及物业公司主管主办或参股参与经营。以济南市为例,目前全市794家有婚礼团餐接待能力的酒店,有322家都开设了婚庆部或婚宴负责部门,还有105家餐饮单位采取了“引店(婚庆店)进店(酒店)”的做法,对婚庆行业的蛋糕进行“分食”。 

  刘永波表示,山东婚礼服务行业对其他行业进入本行业经营总体持欢迎态度。他认为,这是供给侧改革在婚庆行业中的一种“成果初显”。在有关部门尚未把婚庆当成“业态”来整体综合管理的前提下,其他行业介入婚庆行业的经营,从长远看有利于婚庆行业的经营规范化,解决婚庆行业“游击队”式服务占半边天、不专业和管理松散的问题,从而可以能让山东婚庆行业的后备人才储备、行业培训和服务标准贯彻都走上全面正轨。 

  随着旅游、民宿等行业的发展,国庆黄金周期间来山东旅游结婚人口及新人在工作地和双方家乡都举行婚礼仪式和婚礼答谢仪式现象带来的婚庆行业“二次消费”现象增多。“如果没有相关行业的联手操作、形成相关的产业链,旅游结婚这块蛋糕谁都吃不好、吃不下。”刘永波举例说,山东的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市国庆假期期间迎来的旅游结婚人口较多,有的外省人或山东媳妇、山东女婿是专门抱团或自驾游来齐鲁大地做“海誓山盟”的婚礼的,如果单靠旅游公司或旅行社的“地接”力量,做婚礼肯定是不可以的。然而,以供给侧改革的思维旅游与婚庆部门联手,肯定能解决好这一问题。如果旅游婚礼的方案策划到位,完全可以把这部分新人婚礼与旅游的花费全部留在山东,齐鲁大地不再是旅游结婚的“中转站”。 

  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党纪要求越来越严格,目前相当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从业者特别是领导干部子女婚礼的婚礼呈低调化趋势。记者国庆假期走访了济南、青岛多家高端酒店发现,有的酒店中尽管有婚礼在举行,但酒店大门口不见了迎宾的彩虹门;还有的婚礼只有了规模不大的宴请而没有了婚礼仪式,有婚礼仪式的也没有外请司仪而是由新人的熟人朋友担当,用于“收喜账”的签到台也不见了。这类婚礼的现场布置和婚宴都呈现出简单化的趋势。对此,刘永波认为今后有可能出现一些专做传统意义上的那种高档次婚礼的公司,但这类公司非常有可能是“隐身化”的不会大规模进行广告宣传和促销活动等。 

  部分民俗有所改变 “午间婚礼”在城市中成为常态 各类中式婚礼举办量上升 

  记者从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了解到,除济南、东营两市的民俗盛行午间婚礼以外,山东其他地区过去不同程度地存在举办午后婚礼特别是晚间婚礼的民俗。然而,从今年国庆假期全省举办婚礼的情况看,在山东17市的城市婚礼中午间婚礼的举办数量占到九成以上,除为数不多的婚礼答谢仪式外,包括过去有举办晚间婚礼的济宁、临沂等地,在城市中也少有新人选择晚间婚礼了。 

  刘永波分析,从大环境上看,这是由于省会济南强势民俗文化影响的结果。然而,参加午间婚礼具有快节奏、交通方便、宴会后可选择多的特点,更加符合现代都市人的习惯,这才是午间婚礼的生命力的根源所在。同时,刘永波还透露,由于晚间婚礼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的数量太少,山东婚庆行业今后将不再专门统计晚间婚礼的举办数量。 

  在国家复兴中华传统的大前提下,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山东17市举办的各类周制、秦汉、唐宋、明清、明清、民初等形式的中式婚礼及各类中式主题婚礼数量上升明显。据统计,101-107日,全省共举办各类中式婚礼(含民族形式婚礼)6996场,约占整个2018年国庆假日期间婚礼1/6略多。刘永波表示,在10月份后面的1014日、1028日等山东各市婚礼集中的日子里,各类中式婚礼仍然会约计有1500场次左右的举办数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