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景区“打卡”,挤出别样休闲

2018-10-08 0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8日讯 黄金周二十年,不变的主题与崭新气象共同上演,中国旅游人群规模、出行方式、消费结构、旅游节奏的改变,也见证了国家经济、文化不断发展的时光缩影。“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曾是几年前游客的真实写照,而如今更多的游客正在逐渐转向深度体验游;与此同时,乡村游、自驾游、休闲游、野外露营……不再追逐热门景点,旅游方式和目的地也有了更多别样选择。

  昨日,市民在省城芙蓉街游览。虽然国庆黄金周已是最后一天,但这条特色小街依然游人如织。记者 王晓峰 摄

  不再追求“到此一游” 品质体验游受偏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出行越来越方便,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便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每逢假期,各景区都能游客爆满,显示出中华大地泱泱大国的气势来。“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曾是几年前游客的真实写照,一圈下来去了哪里旅游也模模糊糊。如今,走马观花、只求到此一游的旅游节奏正在减少,深度游、体验式旅游正逐渐受到青睐。游客不再将目光局限于景点“打卡”,并非一味追求“到此一游”,愈加注重对旅游产品的感受以及体验。人们开始主导自己的行程,整体的旅行节奏也慢了下来,会有意识地在有价值的、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多停留一些时间,真正地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

  据一统计机构通过对全国20多个城市游客智能出行相关数据情况分析,还原休闲型、观光型以及度假型城市消费者的出行特征以及行为偏好来看,南方人偏爱在周边转悠,而北方人则喜欢去到南方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这个假期,济南市民高女士就与同学一起远赴2000多公里之外的西江千户苗寨,那里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也是完整保留“原始生态”文化的地方。“现在的城市几乎都是千城一貌,钢筋水泥、车水马龙,趁着长假就去体验下与平日不太一样的生活气氛。”高女士说,她在苗寨里订了两夜的吊脚楼住宿,吃遍酸汤鱼、烤黑山猪肉地方特色菜,完全融入当地生活,虽然条件不比城市,但走起来咯吱咯吱的木地板,打开窗户就能看见的点点星光,清晨袅袅升起的炊烟,都有种洗涤心灵的感觉。

  在此之前几个黄金周已经去过甘南、苏杭、陕西等多个省市的沈先生,今年则选择自驾去内蒙草原,驾车奔驰在辽阔的大草原上格外自由。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年轻游客选择去新兴景点“打卡”,而这些所谓的“景点”并不是热门旅游景区,而是坐落于都市之中,在社交网络上火爆的餐饮店铺,品尝“网红”美食发个朋友圈,吸引众多点赞。如今,黄金周出行计划中,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根据自己的需求“私人订制”,更多的考虑自由化、个性化、舒适性。

  景区“挤油油” “挤出”别样休闲游

  假期刚开始,一个短视频火了起来,镜头里是泰山之巅人挤人的盛况,一名男子高喊“我不想看日出了,我想回家!”一名一大早就前往红门景区游玩的本地游客孙先生告诉记者,“我早晨不到7点就过来了,想为家人上炷香,结果堵车加排队,足足用了2个多小时。”放假前拼命工作,放假后拼命去“挤油油”,黄金周不仅不是享受,很多人倒是变得更累了,也正因为如此,别样黄金周休闲游也应运而生。

  济南市民杨先生一家三口这个国庆假期没有去任何一个景区,而是在烟台龙口找了个度假区订了四天房间。“这里没有特别的大景点,来这里就是赶赶海,吃吃海鲜,呼吸下新鲜空气。就算在海边坐一下午晒晒太阳,也是平日难得的清闲。”杨先生的女儿却有些耐不住这份假日的清闲,与伙伴相约去了趟青岛,不料挤了趟栈桥便决定打道回府。

  “放个假却比上班还累,假期出游去景点,与其说是在看风景,不如说是在看人。”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交通便利,想出来玩也可以年休假,实在没必要挤国庆这几天。”于是,黄金周假期,杨先生一家三口每天就在海边散步看书聊天发呆,吃着海鲜、农家饭,享受慢生活。

  “国庆假期热门景点人太多,好多地方没有提前预订,更是一房难求,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实在太难。”蔡女士想起曾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晒过租个房车出游,于是便来到了潍坊白浪河露营地,一家三口住着房车,在一片树林之中“归园田居”。灵活的停靠地点和完善的户外营地,更贴近大自然,也适合全家一起出行。“不去大景点挤油油,住个房车吃顿烧烤,这个黄金周过得轻松又惬意。”蔡女士表示。

  乡村游提档升级 生态采摘带火全域旅游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在位于日照莒县最北端的地方,一个总人口不足千人的小村与河北省会同名——石家庄。最近几年,小村又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采摘村”。村里的石伟峰从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后没有留在城市工作,而是顶着家里的压力,回村承包一片山地栽上了苹果树。三年后,果树开始挂果,正当村里老人替他为苹果的销路发愁时,石伟峰却在果园门口立起了“石佳富硒苹果采摘园”的牌子。“当时,县城周边就我一家采摘园,一到周末,很多城里人都带着孩子来摘苹果、顺便爬山玩,人多的时候来的车把进山的这条路都堵了”,石伟峰告诉记者。

  随着石伟峰的成功,各种采摘园似乎一夜之间在附近几个村子里冒了出来,草莓采摘、甜瓜采摘……周边采摘园增多也给村里带来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出门打工,要么在附近的采摘园干活,要么搞起了水果运输,还有的自己干点卖化肥等小买卖。可以说,因为有了采摘园,一条小小的产业链在当地慢慢兴起。“现在我打算借助电商模式把水果推销出去,另外,我和村里几个谈得来的伙伴商量了一下,看能不能一起出钱把这片果园改造成生态庄园,在采摘同时提供餐饮、住宿、娱乐等功能”,石伟峰说。

  随着我省乡村旅游产品的不断提档升级,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享农家乐已成为十一黄金周旅游的又一大亮点。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栖霞天崮山生态旅游风景区推出的“金秋十月,相约天崮山”活动,让游客们亲身感受采摘红富士苹果、野山枣儿、野山梨、红豆果儿的农忙乐趣;沂水院东头、泉庄,沂南铜井、马牧池,平邑地方镇,费县大田庄、许家崖,蒙阴垛庄、岱崮,莒南大店等旅游强乡镇自驾游车辆排起了长龙。平阴县东阿镇直东峪村是远近闻名的种桃专业村,直东峪村的冬桃,成熟晚、汁多味浓,早在今年4月,直东峪村便开展了“桃树认领”活动,很多市民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桃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