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推进绿色智能建造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2018-10-09 09:5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山东是建筑业大省,传统建筑业面临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方式粗放等问题,创新建筑建造方式迫在眉睫。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韵花园小区,记者体验了人脸识别、手机摇一摇、二维码扫描、刷卡和手机远程操控五种开门方式。技术负责人赵志刚表示,这只是小区智能化系统的一个缩影,项目共安装了楼宇门禁、安防监控、停车系统、电梯管控、智能家居等9套智慧化系统,业主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实现物业缴费、报修、购物和灯光、家电、暖通等家居系统的控制,真正实现了物业管理和居民生活智能化。不仅如此,这套系统还为业主、物业公司和政府搭建起了数据共享平台。借助这一平台,相关部门能够详细了解小区的居住人口现状和物业服务情况,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数据支撑。

  “下了雨之后就收集到下边了,里边有一个循环,直接就能从喷泉里出来水。”荷韵花园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陈辰说,除了智能化,小区的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绿色。项目在景观建设中采用海绵城市概念。庭院小路铺装使用透水庄、消防道路采用透水混凝土、屋顶绿化采用雨水收集系统,将雨水蓄存、下渗、过滤,再经过生物技术净化后用于绿化、灌溉。

  去年年底,荷韵花园被评为“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二期将建设“被动式”建筑,不需要传统的暖气和空调系统,一年四季都能提供舒适健康的室内温度。

  建筑项目更绿色智能的同时,山东省的建筑方式也迎来了一场绿色变革。去年,德建集团成立了省内第一家建筑企业工程技术研究院,专门从事装配式建筑设计与体系研发、装配式混凝土生产线模具设计、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研究,并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陵城区投资建设了两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为德建集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绿色动能”。

  德建集团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胡兆文表示,装配式住宅现场浇筑量减少,工人劳动强度降低,在环保上减少了现场噪音和一些污染情况,在时间上效率比现浇结构缩短近四分之一。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新竣工绿色建筑1.17亿平方米,新增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348个。新开工装配式建筑3762万平方米,创建省级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42个。  (齐鲁网)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