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机构改革路线图划定

2018-10-10 0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山东省级机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划定!10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0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对全面推进改革作了安排部署。改革后,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机构共计60个。山东将在12月底前完成省级机构改革。

  纪委监察委合署,一套机构两个机关

  山东省委18个机构中,中共山东省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15个(设在相关部门的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办公厅挂山东省档案局牌子;组织部挂山东省公务员局牌子;宣传部挂山东省新闻出版局、山东省版权局、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电影局牌子;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挂山东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挂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教育工作委员会与山东省教育厅合署办公,不计入机构限额。

  此外,设置工作机关管理的机关2个。其中,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国家保密局)、机要局(山东省密码管理局)由办公厅管理。

  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知识产权局牌子

  山东省政府42个机构中,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35个。其中,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4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0个。办公厅挂参事室、口岸办公室牌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牌子;科学技术厅挂外国专家局、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牌子;工业和信息化厅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牌子;自然资源厅挂林业局牌子;水利厅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牌子;农业农村厅挂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文化和旅游厅挂文物局牌子;卫生健康委员会挂中医药管理局牌子;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知识产权局牌子;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此外,设置部门管理机构7个。其中,信访局由办公厅管理;能源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监狱管理局由司法厅管理;海洋局由自然资源厅管理;畜牧兽医局由农业农村厅管理;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

  对应国务院组成,组建生态环境厅

  在建立健全和优化山东省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方面,组建山东省监察委员会、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央对应改建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山东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

  在加强山东省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方面,山东省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山东省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电影工作,归口管理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山东省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

  在对应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方面,组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和重新组建山东省司法厅等8个省政府组成部门,组建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等2个省政府直属机构,进一步优化山东省审计厅职责。对名称和职能与国务院部门不对应的,该调整机构的调整机构,该调整职能的调整职能。

  组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本次改革还对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省政协机构都做出了调整。为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整合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的相关职责,组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改革后,省人大设置常委会工作机构5个,专门委员会8个。

  为优化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更好发挥其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组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更名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更名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改革后,省政协设置工作机构3个,专门委员会10个。(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