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山东特色,组建调整6部门

2018-10-10 0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组建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和省海洋局、组建省大数据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加挂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牌子…… 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从省情出发,适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了部分机构,优化调整一些领域的机构职能。本次省级机构改革中,6个部门体现了山东特色。不难发现,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海洋强省、建设“数字山东”等方面,近些年省政府一些重要工作也体现在本次机构改革中。

  建设海洋强省

  组建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和省海洋局

  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山东海域面积广阔,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拥有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以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一批重量级海洋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

  山东在构建海洋强省方面的大动作频出。今年5月制定出台《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召开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陆海统筹,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加快建设活力海洋、和谐海洋、美丽海洋、开放海洋、幸福海洋,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教育引领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竞争力核心区、国家海洋开放合作先导区、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先行区。到2022年,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3万亿元。

  为集聚各方面优势资源,推动现代海洋产业快速发展,省政府建立了“6个1”工作推进体系,即1名省领导牵头、1个专班跟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协会助力,1只基金保障。目前,已建立了由4名院士带队、20位专家组成的现代海洋产业智库,组建了山东海洋产业协会,总金额300亿元的现代海洋产业基金正在发起中。强化财政激励和税收政策,省级每年筹集不少于55亿元财政资金,重点围绕实施“十大行动”,全力支持海洋强省建设。

  本次组建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和省海洋局,无疑将助力山东海洋经济的发展,为山东下一步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提供重要机构支撑。

  统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省发改委加挂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牌子

  今年1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随后,山东省发布《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提升五大“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等新旧动能转换整体部署。

  其中,五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传统产业包括高端化工、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预计到2022年,这“5+5”十强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60%左右,潜力巨大,商机无限。

  9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为三地设置发展目标,此举意在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

  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步骤逐渐清晰,为了更好地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本次机构改革中,省发展和改革委加挂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牌子。而这么做的目的是为加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落实力度,统筹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组建大数据管理局

  近年来,在网络等技术的推动下,大数据已经从一种应用工具,逐渐演变为撬动经济增长的“生产力”,并且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政府管理中。受此激励,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发力相关产业建设。

  去年5月,我省曾经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目标是,2020年年底前,互联网与政务服务实现深度融合,省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形成;实体政务服务与网上政务服务无缝连接,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模式广泛运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本次机构改革,我省将在省政府办公厅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据了解,目前,广东、贵州等省也成立了 “大数据管理局”,有的作为经信委的下属单位,有的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