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三无电梯”明年年底前全部整改

2018-10-11 0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如今电梯已经随处可见,无论是住房,还是商场、地铁站,电梯已经逐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电梯安全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18年年底前,各市建立“三无电梯”台账,实行挂牌督办。2019年年底前,对存量“三无电梯”全部进行整改。此外,我省还将落实电梯维保单位24小时值班制度,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

  “三无”电梯主要是指“没有物业管理、没有维保单位、没有维修基金”的电梯,这部分电梯极易引发事故。我省要求2018年年底前,各市建立“三无电梯”台账,实行挂牌督办。对无运营使用单位电梯,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协调落实运营使用单位;对无维保单位电梯,由运营使用单位落实维保单位;对无维修资金电梯,由所有权人成立相应组织,通过业主集资、动用专项维修资金和政府补贴托底等方式进行解决。2019年年底前,对存量“三无电梯”全部进行整改。鼓励在用乘客电梯加装停电自动平层装置、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2018年年底前,制定出台山东省电梯使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指南。

  对于老旧电梯,山东将在2019年6月底前,制定老旧电梯及其主要部件安全评估地方标准。2020年年底前,对存量老旧电梯全部进行安全评估。电梯维保单位要制定维保计划和应急救援预案,做好日常维护保养、故障排除、应急救援等工作。落实电梯维保单位24小时值班制度,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维保单位不得转包、分包或变相转包、分包维保工作,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承揽维保业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