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秋收别样美:潍坊近5万个受灾大棚完成定植,灾后抢种蔬菜陆续上市

2018-10-11 08: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石如宽 报道  近日,寿光市田柳镇苇园子村村民刘海燕在管理大棚黄瓜。

  鲁网10月11日讯 “多亏了党委、政府帮着我们补种作物,现在西葫芦已经开始上市了,品相好的能卖到1.2元/斤,价格比去年高。”10月10日,昌乐县宝都街道尧沟社区西三里村,正在大棚里采摘西葫芦的村民李学斌满脸喜色,“秋收还是来了,没有迟到!俺家这四亩地,一天能摘五百多斤。西葫芦卖完后,就养养地开始种西瓜了。”

  然而,就在两个月前,这里却完全是另外一幅光景。

  今年8月,西三里村所在的宝都街道接连遭遇台风“摩羯”和“温比亚”正面袭击。作为农业主产区的尧沟片区近4万亩大棚受灾,棚体损坏倒塌1500多个。西三里村由于地势低洼,又临近两条河流,受灾尤重。

  顾不上悲伤,不等不靠,在当地党委政府带领下,西三里村村民展开了一场抗灾救灾和生产自救的攻坚战。

  “家园被淹,庄稼被毁,心里没有不着急的,但是村里的党员干部领着干,还有各地赶来的救援队伍,这给俺们吃了定心丸。”李学斌说。“到8月27日,俺村400亩的农田积水就已经排完。”

  当时土地依然很湿,党委、政府给村民出了两招:一是将大棚土地晾一晾,等年底就能种上西瓜。这段时间内,青壮年可以就近到街道或城里打短工。二是为村民们提供农技指导,将大棚重新修整,种植西葫芦、甘蓝等成长期较短的蔬菜,帮助村民挽回部分损失。

  宝都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学五是农业方面的专家,灾情发生后,他跑遍了宝都街道的受灾村庄。“为了帮助村民联系种苗,街道第一时间帮助育苗企业恢复生产。同时,由党员干部组织村民进行大棚晾干,土壤消毒,改种补种。”

  大灾面前、危难之际,广大干部群众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共克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志愿者……不断从各地赶来,众人齐心、众志成城,凝聚起了抗灾救灾的强大合力,这种团结奋斗的精神也激励着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自强不息。

  “目前宝都街道14个受灾村补种的西葫芦已于一周前上市,补种面积约1400多亩,0.8元-1.2元/斤的售价高于去年。”刘学五说,此外村民们补种的芸豆、南瓜、甘蓝等蔬菜也即将上市销售。

  丰收的场景洋溢在灾区处处。在寿光市纪台镇宋家庄子村,村民张伟忠将在大棚内摘下的500斤茄子装上了三轮车,准备到市场上售卖,市场收购价格每斤2元,能收入1000元左右。在孙家集街道胡营二村,村民刘丹春和妻子当天摘了300多斤黄瓜,“受灾情影响,今年的黄瓜上市晚了几天,但产量未受影响,价格也不错。”刘丹春说。

  据了解,寿光市灾后抢种补种的大棚蔬菜中,第一茬黄瓜已于10月5日起陆续上市,到10月10日,已有约2000个黄瓜大棚上市,每天产量约10万公斤。截至10月7日,潍坊市需要重新定植的大棚2.02万个,已经全部完成定植。需要加固的大棚3.23万个,具备修复条件的3.09万个已经完成修复,已经修复的大棚中,有2.85万个完成定植。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黄瓜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