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五彩缤纷”文化亮相第七届山东文博会

2018-10-11 18: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0月11日讯(记者 吴美琳)10月11日,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大幕正式拉开,本届文博会德州展区的展览主题为“儒风水韵 大德之州”。 

  “德州文化”红绿彩作为德州历史上的重要元素首次亮相文博会。德州窑的红绿彩瓷器是我国陶瓷艺术中色彩浓艳、风格鲜明,极具民间特色的彩瓷。其烧制方法是,在高温烧成的白釉器上用红、绿、黄等彩料勾画纹饰,再入窑800°C低温烧制的釉上彩绘瓷器。因此也常被称为“宋加彩”或“金加彩”。主色为红、绿、黄三色为主,色彩对比强烈,装饰纹样以花枝、云纹等纹样居多,局部施红彩,并有浓淡之分。整体装饰以红彩勾勒为主,填涂为辅,线条流畅舒展,有艳丽明艳之感。 

    

    

    

  梁子黑陶作为德州黑陶界的代表商家,为此次文博会准备了具有唯一性、标志性和传承性的作品《新时代黑陶鼎》。 

  《新时代黑陶鼎》是全国唯一一件《十九大报告》全文的微雕作品。国家非遗保护单位梁子黑陶大师,历经近一年时间的精心创作,将《十九大报告》全文3.2万字全部雕刻于黑陶鼎之上,以精湛的艺术形式铭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德州建志剪纸艺术文化制作中心经理张建志介绍,今年是他第四次参加文博会,本次文博会他带来300多件产品,文博会不仅让他开阔了眼界,也让德州的剪纸文化有了展示的舞台。 

    

    

    

  据了解,本次文博会德州展区共展出来自13个县市区、50多家参展企业的1500件作品,展销产品达到一万余件。展出的产品主要有德州黑陶、剪纸、金丝贴、釉下彩、红绿彩、刀工木刻等。德州黑陶是本次展会重点推介的展品,重点展出了梁子黑陶、刘浩黑陶、先利黑陶、张辉黑陶、龙山黑陶、东夷黑陶大师们的精品,以及1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的黑陶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文博会期间,德州市将结合第二届德州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同步开展文化惠民消费补贴促销活动。现场购买产品可享受德州市30%的消费补贴。现场还开展参展观众扫码入场活动,交付1元钱,即可享受展区所有文化体验服务,并赠送礼品。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