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标准日!山东制定国家标准108项 位居全国前列

2018-10-13 09:0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10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标准日。2018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山东省质监局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山东省纪念2018年世界标准日经验交流座谈会。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出席座谈会并通报了全省实施标准化战略、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济南铸造机械研究所、山东工业陶瓷研究院、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九阳股份及山东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分享了各自领域推进国际标准化建设经验,全省近3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30余家与会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探讨了标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交流分享了各自标准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商讨新时期推进我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举措,全面宣传“山东标准”建设成效。

  据悉,为纪念本届世界标准日,省质监局还将组织承办ISO“标准化良好行为区域培训班”、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分省市经验交流会、参展第24届义乌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环保相关标准发布会等系列活动。

   

  1946年的10月14日至26日,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的代表,在伦敦正式表决通过建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从此开启了国际标准化合作发展的新篇章。为了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1969年ISO理事会发布决议,决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1970年10月14日举行了第一届纪念活动。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探索以标准化助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截至目前,山东共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3923项,发布地方标准3085项,承担国际和国家级标准化技术组织55个,建设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87个。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