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男足开赛 推进改革,山东足球一直"在路上"

2018-10-15 09:2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运会女足比赛黑马频出,男足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本报特约记者 宓家峰 摄

  鲁网10月15日讯 10月14日,第24届省运会男子足球甲组、乙组的比赛,在位于胶州市铺集镇的青岛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正式打响。本报记者专程前往铺集镇,实地考察了这所今年才建成的足球训练中心,观看了球队训练、比赛的情况,并现场采访了山东省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山东足球在加快推进改革,努力提高成绩等方方面面,都有了新的变化和进展。

  本报记者 李志刚

  10月14日发自青岛    

  省运足球杀出黑马

  “哪支球队最有希望获得冠军?”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到马军鸣主任面前时,他说这个可真不好说,“过去,一些足球传统发达的市,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谁下了力气,谁的进步就大,谁的成绩就好。”

  在男子甲组、乙组的赛事开始之前,第24届省运会女足甲、乙组的比赛,已经在淄博体育中心举行完毕。在甲组的决赛中,济南女足力克烟台,获得冠军,这是济南市女足自第20届省运会之后,时隔16年后再次夺冠。而在女足乙组决赛中,泰安女足1:0击败有传统优势、实力很强劲的青岛队,拿到冠军,这是泰安足球有史以来第一个省运会冠军,也是泰安市体校建校以来团体球类项目第一次夺冠。

  女足比赛黑马频出,尤其是泰安女足在乙组比赛中的一鸣惊人,打破了过去山东足球界的“老思维,旧观念”,在男足比赛中,又将有哪些惊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训练中心硬件一流

  本届省运会男子甲组、乙组决赛阶段的比赛,各有8支球队参加。16支球队的418名运动员,再加上教练员、领队、队医、后勤保障人员,有六七百人入住了位于胶州市铺集镇的青岛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在现场采访时,不论是教练、运动员,还是其他人士,都对这座训练中心的硬件设施大加赞扬。

  青岛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位于胶州市铺集镇,是中国足协确定的五大全国训练基地之一,由胶州市建设局牵头负责,依托原胶州二中原有建筑进行装修改造,该工程于2016年底启动,分两期推进。一期项目主要分为公寓楼、餐厅、办公楼改造工程、新建公寓楼工程、新建球场工程,总投资1.89亿,占地133亩;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5亿,占地500亩,计划在澄月湖南岸建设11人制足球场14块、7人制足球场10块、5人制足球场12块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整个青岛市国家级足球训练中心项目两期共建设41块足球场,其中11人制16块,7人制10块,5人制15块。“训练中心所有球场都是按照规定标准建设,其中人工草皮球场已经通过国际足联认证标准,天然草皮球场通过国家一类球场认证标准,可以承接国内国际大型足球赛事。”这座训练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以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为核心,铺集镇计划建设体育运动公园、运动康养度假区、足球风情娱乐区、运动文化体验区和生态农业休闲区等五大功能区,使该镇成为集足球体育文化、产业、休闲旅游为特色的旅游小镇。

  “一盘棋”前景更好

  目前在胶州督战的山东省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马军鸣,对男子甲组、乙组比赛寄予厚望,希望各队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争取涌现出更多的好苗子的同时,也谈到了最近一年来,山东足球发展中取得的新成绩,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2018年5月21日,经山东省编办批准,建立了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级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山东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这对于进一步推进落实《山东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和难得的契机。而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换届工作,也拟定于2018年11月组织进行。

  在推进校园足球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山东省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山东省足协还积极协调省教育厅,拟定了“两证一赛”方案,即教练员证书、等级证书和特色学校精英联赛。逐步建立教练员持证上岗制度,山东足协教练员资格等级证书+教育(D+教育、E+教育),完善由教育厅、体育局共同认可的教练员校园准入机制;由省足协编制行业的《山东省青少年足球运动水平等级标准》,以求持续提升青少年足球兴趣,激发热情,赢得自信,让学生学有所得;创办了由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主办的山东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9月30日至10月6日已在全省5个市进行了总决赛。这是今年新创办的一项校园精英联赛,在全国是第一个,因此得到了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的特别支持。

  在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足球项目上,山东省为男、女国家队输送共9人,名列各省市前茅,而在教练员方面,先后向各级国家队输送了7名主教练。盘活现有资源,加大改革力度,形成“举省一盘棋”的良性发展局面,相信今后山东足球的前景将会更加美好。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