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养老 让更多老人“倾心”

2018-10-17 0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医养结合”是当下养老的热点词汇,已经成为我国“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养老服务新方向。近年来,山东省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山东对外公示了第二批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审核结果,有58家单位成示范。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老人从不愿进养老院到主动提出到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居住,不管是地域还是服务,选择更多元,服务也更高端,如今的晚年生活更舒心了。

  主动提出入住老年公寓

  97岁的洪奶奶,平时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她喜欢趴在阳台窗口,盯着楼下偶尔经过的人。只要看到熟人,她就从楼上喊住对方,聊几句。

  洪奶奶有两儿两女,大儿子远在国外,其他子女各自也都有一大家子要照顾,之前老太太主要由保姆照护。洪奶奶虽已近期颐之年,但身体还算硬朗,她理解孩子们的不易,但总感觉保姆或护工像是侵入自己私人领域的“外人”,怎么着都别扭。其实,奶奶的梦想并不大,她想有个人说说话。于是,她主动跟儿女提出,要进老年公寓。

  “老太太原来是医生,自己的健康管理一直做的不错,但毕竟岁数大了,她在家我们还真是不放心。”洪奶奶的大女儿说。于是,一家人商量,选了医养结合的老年公寓,“给老太太要了个单人间,想聊天出门就有很多人,身体一旦出状况也有专业的人照应,住在这很安全。”住进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半年多,她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住得挺舒心。“一天三顿送到床前,屋里有电视,想洗澡有人帮着洗。最主要的是可以跟老伙计们一块儿聊天,不寂寞。”

  “住进养老院的多数都80岁以上高龄,有的老人生活能够自理,有的完全不能自理。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实行‘医养结合’很有必要。”洪奶奶所在的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养老中心是全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设置了医疗中心,对普通疾病现场医治,不能医治的也能及时送医。  

  老人更需陪伴基础上的照护

  患有脑中风后遗症的李叔,有些认知障碍,去年秋天进养老中心时,几乎每天都在“离家出走”。“刚来不适应,他起床就开始收拾铺盖卷要离开”,护理人员说,老人只有一个儿子,工作很忙,老伴儿要照看小孙女,现有条件已经管不住李叔,于是一合计将他送进了养老院。李叔和其他90多位老人一同作息饮食,每天读书读报或者在公寓活动室做一些康复运动,定期做音乐治疗,经过一年的恢复,他的情况大为好转。喜欢参加集体活动的他成了院里的“大忙人。”“有专职医生和护士,每天有人查房,定期康复运动理疗,医疗区各类康复器材齐全还有专人指导。一旦发生急症,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转诊。”李叔说,他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想一直在这儿住下去。

  “大概10年前,95%的老人是不愿意住养老院的,他们认为住养老院就是子女不孝;而现在,只要养老院地理位置不错,服务到位,价格合理,几乎不愁没有老人入住,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属也更愿意把老人送来养老院,一来老人能得到更专业的照顾,二来他们也能安心工作。”鲁商福瑞达国际颐养中心院长张建军从事医疗养老行业多年,对此深有感触。“随着观念的转变,很多老人更愿根据自身需求‘私人定制’一些养老服务,在养老院比在家住得舒坦。”

  张建军介绍,现在医养结合模式主要有四种:医院办养老,养老院或护理员办医疗,养老院和医院合作,养老院内设医务室。他认为,在济南这四种模式现在都有,但数量并不多,“普遍认为‘大养老小医疗’的模式最符合老年人需求,因为对老人来说陪伴是最主要的,医疗应该作为辅助。”  

  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增至58个

  目前山东有60岁以上老年人2100多万,数量居全国首位。如何更好的养老成为待解难题。

  去年,山东明确打造“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将发展健康医养服务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产业之一,改变以往医就是医、养就是养的传统观念,建立医疗机构和养老的融合通道,破解“医养结合”难题。去年底,山东省交通医院、鲁商福瑞达国际养老中心等15家单位被确定为首批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时隔近一年,第二批示范单位日前出炉,根据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民政厅联合发布的“关于第二批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审核结果”,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等58家单位成为示范单位。目前全省73个示范单位正着力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建设,记者梳理发现,由最初的部分地市设示范单位,现在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已经遍布全省17地市。

  相关链接

  医养结合如何建设山东给出“硬指标”

    成为示范单位后,相关养老机构如何深入建设、如何接受监管?日前出台的《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工作指南》中有明确要求。

  对于提供养老服务的医疗机构,养老床位应不低于200张,并配置一定比例的安宁疗护床位。医疗机构设置的医养结合、老年病、安宁疗护等床位不列入平均住院日统计指标。加强老年病专业学科建设,服务老年人的科室主任应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每床配备的医师、护士数应不低于医院平均比例。同时,还鼓励医院推进远程医疗协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社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或居家养老支持。

  对于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要求养老床位数应不低于200张,且入住率达到60%以上。医疗服务床位数应不低于50张,配置一定比例的安宁疗护床位。要定期组织入住老年人健康教育、保健护理及疾病防治等知识的学习,每月至少组织4次康复训练活动。此外,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应达100%,持证上岗率应达到90%以上,与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老人配比分别不低于1:10、1:6、1:4,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