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产寿星 我省有条“长寿带”

2018-10-17 0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10月16日,山东省庆祝老年节大会在济南召开,隆重表彰山东省敬老文明号、山东省十大孝星,并为新命名的山东省长寿之乡、山东敬老文化教育基地授牌。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办了解到,目前长寿之乡增至13个,沿鲁西南-鲁南-胶东呈带状分布。全省长寿老人和长寿之乡数量最多的都是菏泽。

  长寿之乡再增一个

  继去年菏泽市郓城县顺利通过“山东省长寿之乡”认证,今年菏泽成武县也被命名为“山东省长寿之乡”,目前,山东省长寿之乡达到了13个,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鲁中南部山区和鲁西南平原。

  在13个省级长寿之乡中,菏泽市连续有区县被命名,目前有单县、东明县、郓城县、成武县4个长寿之乡,为全省最多;其次是临沂市和烟台市,分别有三个和两个长寿之乡;青岛、枣庄、济宁也各有一个长寿之乡。

  怎么才能被命名为“山东省长寿之乡”?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评价标准,主要有3项“硬指标”:区域户籍人口中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0/10万以上;9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当地政府组织申报,按照《山东省长寿之乡命名办法》,山东省长寿之乡命名委员会实地调查核实和认证后,才能对符合条件的申报地进行命名和授牌。”

  环境因素存有共性

  从2009年开始,山东大学健康老龄与长寿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高希宝教授和他的学术团队一起,开始对我省的百岁老人进行摸底排查式的调查,而根据老龄人口数量评出来的长寿之乡,在鲁西南—鲁南—胶东这一带,是我省的“长寿带”。这条“长寿带”与命名的长寿之乡所在区域基本吻合。具体来说,是从菏泽的单县、济宁的金乡县、枣庄的山亭区到临沂的平邑、费县和蒙阴,再到青岛的城阳区、烟台的蓬莱、威海的乳山,连接起来,贯穿我省鲁西南到胶东沿海的这一带状区域,就是我省的长寿带。

  实际上,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对于长寿人口的分布并没有决定性作用,而地区的自然环境则与寿命有密切的关系。

  研究发现,百岁老人聚集地带在环境气候等方面都有一定共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平均的气候现象和夏季高温与潮湿或干燥的极端气候现象会对健康施加影响。对于老人来说,由于极端气温使得人体不能发挥正常调节作用,产生呼吸、血压及体温上的不协调,超过极限可引发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所以,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更有利于老人长寿。根据调查,比较山东省各市百岁老人比例与一月、七月的平均气温可以发现,百岁老人比例较高的青岛、菏泽、烟台、威海等地,一月份平均气温也较高,而七月份的气温普遍较低。此外,除了受生活环境影响,人的健康长寿也与文化、生活习惯、膳食营养等相关。  

  我省百岁老人超6千

  山东是老年人口大省,也有为数不少的高龄老人。据统计,截至2017年,全省共有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6468人,占当年全部老年人口的比重约0.03%,其中,男性1095人,占16.9%;女性5373人,占83.1%。女性百岁老人远多于男性。

  从时间进程看,我省百岁老人逐年增加,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省有百岁老人2699人;根据2017年省老龄办百岁老人实名统计结果,全省百岁老人数接近2010年的2.4 倍。

  从地区分布看,百岁老人最多的是菏泽市,有1117人;其次是青岛市,有1046人;第三是烟台市,有606人;此后依次为临沂、潍坊、济南、济宁、淄博、聊城、威海、泰安、枣庄、日照、德州、滨州、莱芜、东营。

  相关新闻

  本报《老朋友》编辑部获评“敬老文明号”

先进集体代表领奖 记者 周里 摄

  在昨天的全省庆祝老年节大会上,还命名了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共199个单位(集体、窗口)获得省级“敬老文明号”。本报《新浪潮 老朋友》编辑部作为本届省级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退休后了解国家大事、身边趣闻,同时也能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才艺、出门旅游,对很多老年人来说,能同时满足这些需求很难得。《新浪潮 老朋友》是本报专为中老年读者量身打造的一本中老年期刊,编辑部成立4年来,依托杂志,聚集起了泉城中老年读者。无数个周末假日,老朋友旅游志愿队都组织老年人参与公益奉献爱心,目前老年志愿者在册人员已达近万人;通过“老朋友嘉年华”演出,老朋友艺术团成员们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艺,也影响着济南乃至山东中老年文艺演出市场;组织“老朋友大讲堂”“老朋友大学堂”等公益讲座和培训,很多老年人学习愿望得到满足。此外,三年多来还组织了万名老年人千余次出游,给老年人提供了“精神大餐”,还打造了快乐家园。

  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老年人口超2100万,他们需要得到社会的关爱,“通过评选敬老文明号的方式,来给社会树典型。”据了解,山东省敬老文明号评选主要向基层和公共服务窗口倾斜,除了文化单位,敬老文明号还有医院、老年公寓、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以及企业等,省级敬老文明号每三年评选一次,同时对往届获得敬老文明号的单位进行复核,不合格的要撤销,今年就有21家单位被撤销称号。(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