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联合执法 重拳整治非法砂石运输

2018-10-17 09:4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非法砂石船是海上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之一,同时也是海事执法监管的难点问题。山东突出源头管理,强化联合执法,海陆并进,疏堵结合,探索出整治非法内河砂石船的新经验。

  近日,山东、天津、河北海事局执法人员在滨州外海集结,执行代号为“清砂二号”的联合执法行动。行动第一天就在渤海水域查获3艘非法运输砂石的内河船。

  “内河船舶从事海上运输,不具备最基本的安全条件,另外内河船的船员没有经过基本的安全培训,也不遵守海上通航的相关规定,是海上的极大安全隐患。”滨州无棣海事处执法人员张文 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8年以前,滨州海域涉砂险情和事故占到险情事故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是由于当前建材市场对砂石需求旺盛,不少内河船非法从事海上砂石运输,这不但严重影响航行安全,而且扰乱了市场秩序。

  东方港同发码头工作人员高保月说:“我们码头都用正规船只,非法内河船用的是三无船只,成本降得很低,对我们价格来说冲击太大。如果一船的话,肯定比我们低10万到20万。”

  违法成本与巨额非法获利的差距,让非法砂石船在严打整治之下依然铤而走险。非法砂石船流动性大,管控难、处置难,多年来,山东各级海事部门对此如鲠在喉。

  滨州无棣海事处处长鲍新军告诉记者说,“我处管理海域1500平方公里,面广线长,存在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另外辖区与河北天津东营海域接界,存在查处非法砂石船的困难。为此,我们需要加强边界联动执法,共同打击非法砂石运输行为,确保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为解决跨区作业的难题,山东海事局与环渤海的兄弟海事局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海上严查的同时,还要查处陆地非法砂石料经营点、装卸点。这些源头不除,海上的安全隐患也无法根除。

  “ 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我们采取部门联动,组织公安、交通、海洋等部门配合海事部门联合执法,有效形成震慑作用。采取疏堵结合,建立了湾长制,综合整治运输码头,规范引导运输企业合法经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战勇说。

  自2017以来,截至目前,山东共计开展联合行动657次,查处内河船舶43艘次,取缔非法砂石装卸点22个,有力打击了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非法砂石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