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革命老区行】重温红色记忆 探访非遗古韵

2018-10-17 22: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17日讯(记者 张铭芳)1015日至19,鲁网记者与来自全省的四十余名青年媒体同行走进临朐革命老区,体验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革命精神,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就。

  

  1015采访团体首站到达临朐县南部的九山镇参观了淌水崖水库及其纪念馆“天旱把雨盼,雨大冲一片,卷走黄沙土,留下石头蛋。”历史上的九山一带旱涝相乘、十年九灾,百姓饱受其苦。为解决这个难题,1973九山公社党委组织当地村民开始了淌水崖水库的修建。在一无机械设备二无专业人才的艰难情况下,九山镇人民自力更生“没有石料自己砸、没有炸药自己炒、没有石灰自己烧”,先后创造了天桥燕窝桥无支架吊装等“土法”,在历时六年零八个月之后,终于胜利完工。多年后,参加施工建设的队员回忆起当时的艰苦,仍忍不住哽咽,而这座凝聚了九山人民智慧和血汗的水库也让2万多亩旱田变为水浇田,洪水灾害一去不复返。

  

  施工队员修建水库曾使用的工具

  走在巍峨高耸的淌水崖水库大坝上,赞叹水库精妙绝伦的结构之余,“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淌水崖水库精神也深深印刻在记者的脑海里。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发扬淌水崖水库精神无疑仍具有重要意义。

  1016采访团一行又来到位于临朐县城大千文化街的“骈邑古韵”非遗聚集区。“骈邑”出自《论语·宪问》,为临朐县古名。“骈邑古韵”非遗聚集区汇聚县内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搭建研修交流平台,并设置了玻璃展柜,展示临朐手绘年画、木雕、红丝砚等非遗项目文化产品。年轻的记者编辑们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围绕在传承人周围,观察探讨各种传统技艺。

  

  葫芦雕刻

  

  秫秸箅子手工艺制作展示

  

  临朐手绘年画

  “骈邑古韵”非遗聚集区面积共计51200平方米,辐射范围包括临朐奇石市场,该市场也是江北最大的奇石批发零售交易场所。这里不但有紫金石、红丝石、五彩石、龟石、木鱼石、燕子石等当地品种,还汇集了国内外的奇石珍品。

  

  “肉石”展示

  

  奇石市场一角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