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多项养老服务项目,夯实老年民生保障基础

2018-10-18 11: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王阿姨,您订的午餐到了,今天是茄子肉包、胡萝卜素包和小米粥……”10月14日中午,济南曜阳国际老年公寓的配餐队来到槐荫区绿园小区,为81岁高龄的王香丽夫妇送来了营养配送餐。看着热腾腾的午饭,两位老人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赞不绝口。

  我省是全国第一老年人口大省。近年来,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我省启动了多项养老服务项目,其中之一便是为城乡贫困、高龄、失独、留守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

  截至去年底,山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37.3万人,占总人口的21.4%。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山东各级涉老部门开拓创新、积极应对,先后出台50余项涉老政策,在助推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医养结合”、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

  为推进养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省财政下拨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4.43亿元,省政府按照每张床位50平方米的标准安排了老年服务设施专项用地指标。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养老床位67万张,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达到200余家,城市、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77%。

  养老金发放关系着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是实现“老有所养”的重要基础。2018年,山东省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5.05%,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按月人均150元左右增加,其中企业调整比例为5.44%左右,机关事业单位调整比例为4%左右。据统计,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共惠及637万退休人员。

  此外,山东还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上下功夫。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老年大学146所,各级政府投入修建老年文体活动场馆近万个,老年文体团队达到1.58万个,老年健身活动站点达到48800余个。根据工作部署,到2020年,全省60%的乡镇(街道)将建有社区教育中心学校,40%的村(居)将建有主要开展老年教育的社区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养老服务退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