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媒体看次邱|荸荠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2018-10-18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记者孙诗梦 徐英淦 王雅茜)今天上午,“品味山东2018·全国融媒体济宁行”采访采风团“一行来到了汶上县次邱镇朱庄村。

  在采访中,一盆荸荠成为记者团眼中的“香饽饽”。荸荠不仅是记者团眼中的“香饽饽”,也是当地农民的“致富果”。朱庄村今年种植了40多亩大荸荠,亩产3000斤左右,每年带动当地100人就业。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所致,这里的荸荠自古具有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等特点,既可作为水果,又可算作蔬菜,自古就有地下雪梨的美誉,是大众喜爱的时令之品。

  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红军说:“荸荠四月育苗,七月栽苗,成熟要到第二年十一月,这时候就是采收了。荸荠种植和水稻一样,需经历育秧、移栽等环节,对土壤肥力要求较高。荸荠不耐霜冻,需在无霜期生长。因此我们一般会在立秋前完成大田移栽。”

  据《汶上县志》记载:“早在600年前,汶城西南鹿庄村方外3公里的地带就有种植荸荠。据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车驾出巡,驻跸汶上,鹿庄袁某曾以荸荠进奉,受到皇帝及其近臣的交口称赞。此后,汶上荸荠声价倍增,长年远销济南、徐州、京津等地,秧种者历代不衰。”据了解,在2016年,汶上大荸荠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评为“汶上大荸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