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芦花鸡赋

2018-10-19 0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汶上芦花鸡赋 

  作者:宾语 

  摄影/少帮主 

  有人说,烦嚣尘世,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爱一个人太难,美食却能让你倾其一生,矢“吃”不渝,不离不弃。 

  味觉决定着对生活的感觉,触摸着一个人的幸福指数。 

  只是因为在餐桌上多吃你一点,从此满足了我对美食的一切心愿。 

  一天健走五万步,比绝大多数的人类还能走。我有一个懒懒的朋友,平时每天不超过1000步,有几天却是每天四五万步。到了山东济宁的汶上,我找到了答案。我那懒朋友是不是让你——汶上芦花鸡给代劳了。 

  摄影/少帮主 

  10月18日,“品味山东2018·全国融媒体济宁行”采访采风团的小伙伴们来到汶上县山东金秋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三千亩树林里,来到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芦花鸡保种场,与你来了一场“食鸡”之约。 

  汶上芦花鸡原生于大汶河最下游山东省汶上县境内,后沿小汶河繁生。该鸡隐藏于汶水河畔芦苇荡内生存,羽毛呈横斑黑白羽,与芦苇颜色色泽一致,形成天然的保护色,逃避野兽的侵袭,才得以生存下来,并由此而得名“芦花鸡”。该鸡属肉蛋兼用型鸡种,体型呈元宝型,又称“元宝鸡”,羽毛丰满,尾羽高翘,体貌俊俏,擅长飞奔打斗。 

  摄影/徐英淦 

  这里的鸡全是放养的,个个都是运动健将。正是因为勤于运动,一枚鸡蛋能买到5到8元,一只汶上芦花鸡的价格是普通鸡的3倍还多。 

  这里的鸡讲究血统。杂交芦花鸡2月龄公鸡体重约1.8公斤,母鸡1.5公斤。纯种汶上芦花鸡6月龄公鸡体重约1.75公斤,母鸡1.35公斤。肉、蛋品质卓越,集观赏、娱乐、食用、滋补、保健于一体。 

  

  摄影/少帮主 

  2013年,汶上芦花鸡荣获“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和“山东省老字号”称号;2015年11月,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晋升为“国家级汶上芦花鸡保种场”;2017年6月,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3月,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山东省农产品区域企业品牌”。 

  我在汶上曰: 

  【宾语:汶上芦花鸡赋】 

  芦花味悠远,汶上最流传。 

  初始大汶口,距今有万年。 

  春秋名乍起,待客客心欢, 

  顿顿鸡拽拽,不愿把家还。 

  中丞司马懿,伴丕推杯盏, 

  鲁西斗鸡勇,难过芦花关。 

  恒帝宋真宗,泰山来封禅, 

  大赞芦花鸡,恩赐入贡膳。 

  洪武到康乾,入典名鸡传, 

  一鸣天下知,八方食客赞。 

  初见芦花鸡,快门声连连, 

  林下鸡啄声,摇曳舞翩迁。 

  芦花看汶上,国宝种鸡源, 

  猎食百虫草,心生欢喜蛋。 

  日走五万步,劲雄步矫健, 

  生长周期长,一百八十天。 

  世人说芦花,最美盘中餐, 

  天物天上有,如何在人间。 

  始皇泉下知,当把徐福怨, 

  最爱汶芦鸡,不做长寿仙。 

    摄影/徐英淦 

  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我国优良地方鸡——汶上芦花鸡选育、种鸡扩繁、种苗销售、商品鸡饲养、饲料加工、肉蛋产品深加工以及育种和生产技术研发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出售芦花鸡种雏鸡160万套,商品代芦花鸡1000万只,连鸡带蛋年销售收入1.5亿元。(文/宾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