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笑话“落后“ 济南85岁老人报班学智能手机

2018-10-19 10:2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教大家使用移动支付软件,先打开手机的应用市场下载,下载步骤是……”15日上午9点,一节特殊的培训课程在山东老年大学开讲。

  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受到了追捧,100多个入学名额,几分钟就被“抢光”。这是老年大学第二年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规模也从最初的一个班25人扩大到现在的4个班120余人。

  1234.jpg 

  不想落后时代

  老人报班学用手机

  15日一大早,85岁的袁秀亭就来到山东老年大学文化馆校区,提前为9点的智能手机培训课做准备。“在老年大学学习了十几年,唱歌、按摩等很多课程我都学过,现在老了不愿唱了,就来学点生活必需的新兴东西。”谈起报名学习智能手机的原因,作为培训班年龄最大的学生,袁秀亭显然不想“落伍”。

  上午9点,智能手机1班准时开课。“用手机中的应用市场,比如,应用宝、应用商店、软件商店进行下载。下载步骤是打开下载软件,点击放大镜……”王鹏是智能手机班的老师。课上,王鹏通过投影仪现场演示如何操作智能手机,他讲解得很慢,且非常细致。一节课下来,相机、闹钟、公交软件、支付宝、微信等,王鹏把手机桌面上基本应用的操作都带老人们简单过了一遍。

  为什么选择“智能手机培训”?对此,记者在培训班做了个小调查发现,大部分的回答是不想太落后,“年龄虽大,不能落后时代”、“为适应现代生活,要与时俱进”、“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方便”。

  课上学会用外卖软件

  下课直接下单午饭

  如今,公交车上、公共场所、餐厅里,不少老人都随身携带智能手机。“很多老人见了面,互相加个微信,不会用手机的老人自己都觉得有些格格不入。”王鹏说,现在移动互联网是潮流又是大势所趋,很多老人又不愿麻烦子女,他们迫切地想掌握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

  一次课上,王鹏教老人们使用美团等外卖软件,下课后,几位老人竟索性不回家,打开手机APP直接下单了午饭。不仅如此,学习完打车软件,老人也会尝试自己打车回家。王鹏发现,老人学会新东西后,不仅在生活上更加便利,在精神状态上也跟之前有明显的变化,“他们认为自己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人也变得更加自信。”

  平时使用智能手机做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有少数老人只会打电话,大多数老人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进行社交、购物支付,阅读新闻、拍照、打车等。“自己想要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与社会沟通,还想用微信和一些意气相投的人说说话散散心,还要多看一些正能量的新闻来增加自己的文化知识。”杨丽有感而发。

  移动互联网需要

  “适老化改造”

  在网上流传着一份“新二十四孝”,其中就包括“提供书报老电影”、“教父母学会上网”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但是,记者对培训班老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老人都选择不向子女求助。

  “子女太忙,不住在一起,不会问子女”、“经常向子女求助,但他们会帮我调好,不会耐心讲解”、“第一次会耐心,但自己比较健忘,多次求助就会不耐心了。”也有老人表示,自己会向子女求助,他们也耐心教,但是求人不如求己,凡事不如靠自己。

  “智能手机培训班的兴起是老人享受现代信息发展成果的一个表现,有了智能手机,老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和社会、儿女的交往更加密切,很多老人都不再孤独。”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表示。

  王忠武分析,当前信息代沟依然存在,老人不甘被信息时代甩的更远,这也是老人适应信息化社会的趋势。老人主动适应社会,社会也越来越重视“适老化改造”,如推出适老化改造装修公司,建设老年宜居养老社区等,但移动互联网的‘适老化改造’相对滞后。

  老人是“信息困难人群”,王忠武认为,一方面,开发商和相关部门应根据老人的身心情况和接受困难程度,开发“老人版”手机,“字号大、一看就会,降低老人使用的技术门槛”。另一方面,社会培训层面应扩大针对老人的培训覆盖面,给老人以信息启蒙,把更多的老人领进移动互联网的大门。

  孝敬老人有很多方式,教父母学会上网就是一种。王忠武建议,子女可以把父母多拉进几个群里,经常给他们清理手机,实在没时间就给他们报个培训班,让老人们也能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从而改善晚年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老人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