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比赛不走心,11所高校被山东省教育厅点名批评

2018-10-27 16:51: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于9月17日—21日在山东艺术学院举办了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在比赛过程中,针对省内一些高校在艺术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山东省教育厅在其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教育发布”上,点名批评了11个高校。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48所高校1200余名师生参加,经专家评审,共评出学校团体奖等各类奖项。另外,比赛也暴露出了我省高校在艺术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其中,11所高校被点名批评。

  一些高校思想认识不到位,基本功比赛是以点带面,深化高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建立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育人机制的有效探索,也是推进教学改革成果交流的良好平台。个别高校对比赛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安排部署迟缓,组织管理混乱。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山东艺术学院、菏泽学院在抽签后无故不参加比赛现象突出。

  另外,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师范性”被弱化,教师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宁学院教师组成绩较差,没有展示出应有的专业水平。

  艺术创作能力仍然薄弱。部分高校选送作品重复改编、内容陈旧、缺乏特色,存在消极应付现象。山东艺术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把在全国大艺展中获奖的舞蹈作品再次报送参加本届比赛。

  下一步,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深入查找在艺术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经费投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艺术教育和艺术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全省高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郭立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