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杂技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 演员在8米高椅上单手劈砖

2018-10-29 10:4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 10月28日晚,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带着杂技作品《高椅》 亮相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这是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原德州市杂技团)建团60周年以来,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实现历史性突破。

   

   

   

   

  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从1992年开始举办,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成为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杂技节齐名的国际杂技艺术节之一。

   

   

   

  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此次呈现的杂技作品《高椅》,灵感来自于我国藏族同胞的天崇拜,采用传统杂技中的椅子顶技术,融合新的科技和舞台手段,以更富表现力的艺术形式展现人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攀天之路,描画出人类与天奋斗、不畏艰险的精神力量。

   

   

   

  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主任付开飞告诉记者,杂技作品《高椅》最大的难度和看点是单手劈砖,演员要在8米的高度,单手起、单手落,精、准、稳完成整个动作,全部重心都集中在一个小板凳上,极大考验杂技演员胆量、身体和心理素质,这也是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历时4年精心打磨的高难度作品。

   

  20.jpg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杂技作品《高椅》由十名演员共同呈现。其中,主演李大志年龄最小,今年只有15岁,是德州市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从小培养的优秀杂技演员。

  23.jpg 

  24.jpg 

  与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同台竞技的还有,来自美国、西班牙、加拿大、墨西哥、意大利、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杂技高手,大家将10月26起至11月1日,在21个节目中,角逐出本届武汉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的各项大奖,节目种类涵盖空中、地面、魔术、驯兽、滑稽五大类,技巧精湛、亮点纷呈,代表了当今世界杂技艺术的发展成就。

   

   

   

   

   

   

   

  新闻链接

  德州素有“杂技之乡”之称,早在《史记》和《汉书》中就已有关于德州杂技的记载。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原德州市杂技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之一。自建团以来足迹遍及中华大地,曾多次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各大中城市以及农村地区进行演出;并参加过电影专题片《齐鲁英豪》、电影故事片《红牡丹》与《天涯怪客》的拍摄。《水流星》《舞中幡》《蹬伞》《晃板》《转毯》《钻地圈》《快乐的炊事员》《狮子舞》等十几个节目多次在全国、省、市及地区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余项。先后受文化部的派遣以及外商的邀请,曾多次到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进行演出,为弘扬中国传统的杂技艺术,为促进德州的对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杂技艺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