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里淘出"软黄金"!山东大学生团队获大赛金奖

2018-10-29 11:3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 10月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痴油菌——‘地沟油’制备高分子材料领导者”项目从全国两千多所高校的64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总决赛主赛道金奖。这群由“90后”组成的团队,通过利用微生物发酵法,从“地沟油”里生产出“长链二元酸”这种稀有生物基材料,被称作“软黄金”。

  生产出的生物基材料

   

  团队成员正使用液相色谱仪测定发酵液各组分及其含量。受访者供图

  国内外需求量大

  在总决赛中,获得金奖的项目团队大多有博士或者博士后组成,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团队是一个例外,他们的团队成员只有本科或硕士研究生学历。 团队主要研发成员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的生物基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顾问为教授王瑞明,团队带头人为博士汪俊卿。团队主要学生成员有9人,最大的是1993年出生的研三学生修翔,最小的是1998年出生的大三学生郭骁。这9个人最初通过修翔创建的巴克斯之赋酿酒协会结缘,组成了团队。

  郭骁说,该项目就是将“地沟油”和痴油菌发酵混合,产生长链二元酸。痴油菌在野生分离状态下名叫“热带假丝酵母”,它在发酵时经过一些化学反应能产生长链二元酸。该菌种存在于“地沟油”中,是修翔在师随汪俊卿做实验时无意中发现的。经过一系列改造,团队增强了该菌产生长链二元酸的能力。汪俊卿将其重新命名为“痴油菌”。

  长链二元酸又是什么呢?汪俊卿说,这是一种具有广阔开发潜力的生物基材料,目前主要用于高级尼龙塑料生产,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大。

  回收后的“地沟油”

  有了新去向

  “1.35吨‘地沟油’,能生产1吨长链二元酸。”郭骁介绍,在成本方面,传统办法生产一吨长链二元酸需要3万元,而痴油菌作为发酵法,只需要2.2万元,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该项目与传统的化学合成法所需的烷烃相比,来源更广泛,价格更低,供应也更为稳定,既开发了新能源,又为“地沟油”的去向提供了一种新选择。在业界,郭骁这个项目被称作:从“地沟油”里淘“黄金”,“地沟油”也成了“放错位置的宝藏”。

  “我们已收到26家企业的合作邀请,已跟诸城一家企业合作投资开发,明年生产线将建设完成。”汪俊卿介绍。下一步,该团队计划将科研项目升级,研究更加具有附加值的产品,使其应用领域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二元酸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