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济青烟产业规模占60%

2018-10-31 0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到2022年,力争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3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百亿级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敲定了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路线图”“时间表”。四年后,我省将形成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产业核心区,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到2025年,沿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的城市,建成10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地),形成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的高端装备产业带。

  在区域布局上,突出“三核引领”。济南打造国际先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装备基地、快速重载货运轨道交通装备基地、高端能源装备基地和全国领先的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基地、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青岛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基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基地和全国领先的机器人与增材制造(3D打印)装备基地、新能源汽车基地、通用航空装备基地、集成电路及智能家电装备基地。烟台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高端航空材料配套基地和全国领先的先进核电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创新基地。

  我省还将重点发展一些智能制造行业。积极承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和航空航天装备;围绕培育山东新优势,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高端能源装备和智能农业装备,形成重点引领、优势突出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

  其中在航空航天领域,我省将着力发展固定翼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创造条件引进或合资合作,发展干线飞机、支线飞机等航空装备,加快突破飞机零部件关键技术及装备,推进航空电子设备、航空液压件、飞机航电系统、航空材料等配套体系开发制造,增强航空装备发展规模和配套能力。(据山东商报)

  “三核引领”城市部分重点项目

  济南

  建设高性能服务器制造基地、量子通信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

  建设快速重载货运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建设数控激光设备产业园、工业3D打印机小镇、铸锻机械国际标准及智能化研发中心。

  建设中国航天科技园、济南太古航空产业园、飞机维修检测产业基地。

  建设山东省氢能汽车创新中心,实施“中国氢谷”、氢动能汽车及动力总成平台。

  建设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哈工大机器人(山东)科创中心和西部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建设中欧工业园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国家智能电力装备生产基地。

  青岛

  建设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中电科产业基地、芯谷产业园、海尔国际信息谷。

  建设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实验室、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

  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千亿级世界动车小镇、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线、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轮轨试验线。

  建设智能制造集成应用创新平台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功能区。

  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分中心。

  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建设国际机器人产业园。

  烟台

  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建设国家海洋工程装备研制实验验证创新平台、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海上综合试验基地、深水平台试航基地。

  建设轨道交通整车车体型材制造基地。

  建设中科卫星遥感产业园、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

  建设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卡车产业园。

  建设烟台大学核能研究院、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核电检验检测中心、核电装备产业园和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