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展良好 110个省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92亿元

2018-11-01 09:3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记者从昨天下午山东省新闻办在济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前三季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全面起势、良好开局,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省级层面聚焦“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研究制定了“10+3”协调推进体系工作方案,构建了“6个1”推进体系。目前,各专班均已组建开展工作,“十强”产业规划已全部完成论证审查程序并陆续出台,智库专家业已确定,联盟(协会)正加快组建。各市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均已出台,并加紧设立常设办事机构,落实专门工作力量,参照省级模式构建了协调推进体系,纵横联动的协调服务机制已基本建立。省重大办开发建设了热线、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监督平台,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拓展了社会各界政策咨询、事项办理、提出建议的渠道。

  998999898.jpg 

  强化“三大动力”,着力推动动力变革。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新型创业创新共同体。我省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达到203家和85家,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国家创新型城市达到6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确定的42项重大改革政策中,19项工作已经完成,22项取得明显进展。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70.1亿元,同比增长17.2%。

  强化“三大支撑”,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省建设网上政务大厅190个、部门分厅6650多个。出台“人才新政20条”,完善“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政策措施,引进“高精尖缺”人才350名。编制印发了《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组建了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推进全省机场资源整合,全面提升重大基础设施竞争力。

  强化产业发展,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各专班聚焦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集群、强化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十强”产业专班深度参与儒商大会组织工作,成功举办11场平行论坛,签约重点项目130个、合同金额5363亿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良好,110个省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92亿元,450个优选项目中已有334个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第一批8只基金设立方案已通过审议,认缴规模670亿元。

  强化督导考核,着力谋求发展实效。充分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就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部署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研究起草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督导考核办法和2018年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重大事项监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节点任务、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全程督导和对账检查,有力推动了重点任务的落实。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