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落户山东烟台

2018-11-02 08:5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1月1日电(记者滕军伟)记者在此间举行的2018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上获悉,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筹建的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日在山东烟台揭牌。

  据介绍,该中心由烟台市计量所筹建,依托烟台核电装备产业群和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将计量深度嵌入到核电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和全寿命周期,为全国核电装备产业提供计量测试和计量科技创新服务,促进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创新发展。

  计量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把计量检测、原材料和工艺装备列为现代工业生产的三大支柱。从产品设计、原材料的质量检测到生产工艺过程的控制,再到出厂产品的合格检验,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都需要大量的计量器具和计量数据来保障。

  核电装备使用环境特殊,要经受高温高压强辐射的考验;体积比较庞大、形状比较复杂,需要现代的测量仪器设备和测试方法;在生产制造和运行维护中,还要充分考虑热处理温度场的控制、无损检测和老化评估等工作的要求,这一切都需要计量技术的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烟台核电产业发展快速。目前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已具备商运条件,2号机组实现首次并网,3、4号机组即将开工建设;规划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开发建设的核电新厂址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总投资140亿元的中核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已于今年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首艘平台投运,可为海滨城市、海岛、海上作业平台、极地或偏远地区提供清洁能源支撑,是保障国家未来海洋战略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措施。

  2018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1日在山东烟台举办。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山东省、烟台市相关部门,以及国内科研机构和高校、核电企业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围绕“核电产业与技术创新”展开讨论。(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