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11-04 09:1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2日)

  刘家义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阐释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刚才,同志们在座谈中由衷地谈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抓住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心事”,讲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儿上”,非常“暖心”“安心”,增强了“信心”“决心”,激励了“壮心”“雄心”,“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机遇,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这些体会,道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和心声。

  今天的座谈会上,17位企业家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分别作了发言,讲了很多实在话、心里话,提了很多好建议、好想法,听了很受触动和启发。从大家身上,能够感受到我省民营企业家的视野境界、创业精神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分别作了发言,讲的都很真诚、很实在,关键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企业蓬勃兴起,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从党和国家基本方略、法律保障、政策支持、深化改革等各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最近一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强调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再次强调了“三个没有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

  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抢抓机遇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各级各部门、各个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重大责任。我重点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对民营经济怎么看——民营经济对山东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质疑,作用不可替代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在山东的地位和作用: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看过去,民营经济成就卓著。改革开放40年,我省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民营经济“破冰”发展;二是以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为标志,民营经济进入大发展时期;三是以2001年我国加入WTO为标志,民营经济进入开放发展时期;四是以我国进入新时代为标志,民营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不同时期,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都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探路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活力源。之所以说是重要“推动力”,因为全省民营市场主体已经达到900多万户,是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之所以说是重要“探路者”,因为民营企业始终处在改革开放前沿,我省在全国叫得响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都蕴含着民营企业的创造力,活跃着民营企业家的身影。之所以说是重要“活力源”,因为民营企业的活力直接反映了市场活力。像临沂大市场,就是在全国有影响的典型。最近,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评选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我省牛宜顺、李湘平、邱亚夫、张建宏4位企业家光荣入选,为我们山东争得了荣誉。

  看现在,民营经济机遇难得。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勾画了“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美好蓝图,要求我们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高质量发展上“一定要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可以说,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拥有商机无限,除了全国性的改革红利、政策机遇外,还有一系列特殊机遇。比如,“四新”经济集聚发展的机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机遇,海洋强省建设的机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机遇,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机遇,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遇,推动文化旅游康养融合发展的机遇,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等等。

  看将来,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就我省民营经济的现状而言,数量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质量不是强了,而是还比较弱;效益不是高了,而是还比较低;速度不是快了,而是还比较慢。从一定角度讲,我们发展的活力不足,很大程度上是民营经济活力不足。换个角度来看,民营经济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绩优股”。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不能杂草丛生,也不能野蛮生长,要在诚信中、在规范中发展。我们说大有可为,一是有基础,主要是产业基础。我省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实体经济实力雄厚。比如化工产业,具有从炼油、化工原料到高分子材料的全产业链。像我省地炼行业是世界三大地方炼油基地之一,只要引进战略投资和高端技术,就能打造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二是有条件,主要是发展空间大。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就是企业创新创造的大空间。国家对民间投资准入领域越放越宽,民营经济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市场环境越来越好。三是有能力,主要是各种资源丰富。我省有1亿多人口,每年还有1亿人次的旅游人口,巨大的消费市场本身就是对创新创业的有力拉动;教育资源、人力资源、科技资源都不缺,特别是有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这些都是我省发展的优势和底气所在。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民营经济一定有广阔前景,一定能开创美好明天。

  二、支持民营经济怎么办——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急企业之急、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大。主要有“五难”:一是融资难。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有人比喻为“羊群效应”。从我省情况看,民营企业无论是银行表内融资、还是表外融资,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明显趋紧。二是降成本难。能源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等上升较快,土地、水、电、气等要素成本仍处于高位,企业盈利难度加大。三是要素保障难。土地供应、环境容量、技术人才等制约因素明显。四是创新难。企业创新活跃度不高,据问卷调查,12项阻碍企业创新意愿的因素中,占前三位的分别是人才短缺或人才流失、创新费用成本过高、缺乏技术方面的信息。五是知识产权保护难。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已经被认识到,但很多时候还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侵权易、保护难等问题依然严重。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困难,不同行业、企业也不尽相同。对有些问题,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动解决,有些还需要各级拿出更精准的措施。总的想法是,推出实施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昨天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落实。我们要逐一对照梳理,拿出具体的落实办法,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从抓落实的角度考虑:

  一要更加扎实地抓好政策落实。近期中央密集出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包括四次降准、减税降费、设立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增加贷款贴现等,都是利好政策。省委、省政府自去年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之后,近期密集推出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正在陆续推出15项制度创新项目,主要面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发展,这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真金白银”。有些政策已经初步见效,有些还需要在实践中修正完善。在调研中,有企业反映,“看到政策,无法享受;看到空间,无法进入;看到机会,无法把握”。我感到,“好政策”落地见效有两个条件:一个是各级都要有政策“执行力”,能在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这件事我们正在推动。再一个就是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采取把企业找来讲解、上门宣讲等各种方式,把政策直接传递到企业。评价政策好不好,就看企业家脸上笑不笑、笑的灿不灿烂,如果笑的很灿烂,说明政策很好;笑的不怎么样,那说明政策一般;没笑脸,那说明这个政策就没有用。今后,凡涉企政策的制定,一定要充分征求企业的意见,有些政策在制定过程中,要有企业人员参加;有些会议研究相关议题,可邀请企业家列席。

  二要更加精准地推出政策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的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在职责权限范围内,紧密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对大家提到的科研投入问题,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培育问题,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问题,金融创新包括融资担保、融资风险补偿问题,以及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的问题,都要抓紧研究,不断推出一些新的政策措施。比如,去年省里出台的“非公10条”,定的是大原则,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实化为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要强化政策集成,增强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在政策执行和落实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要一视同仁,大中小企业要一视同仁。

  三要更加有效地提供要素保障。大家反映的“钱、地、人”和环境容量等问题,是各地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破解的出路,一方面靠政府创新,另一方面靠企业挖潜,把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政府的外部推动力结合起来。各级政府能提供的支持,要尽可能提供。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把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比如,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像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级别达到标准的小微企业,可发放“银税互动”贷款;规范发展小微企业转贷基金,以政府资金为主导的转贷基金使用费率原则上控制在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50%以内等。下一步,要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必要时可以依法利用政府资源,通过过桥资金、基金投入等方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省政府要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这些事情,已安排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尽快研究。比如,土地问题,只要是真正的大项目好项目,可以实行“点供”,也可以实行省市县联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从今年10月1日起,制造业用地的使用者,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对一些小微企业急需的用地,该供的一定要解决。同时,要解决好土地闲置与土地超供、土地缺口与土地浪费并存的问题。再比如,人才问题,要发挥企业引才聚才的主体作用,政府提供机制和政策,做好政府该做的事。最近我们又推出了一项政策,允许重点中小企业以不超过15%的工业用地建设研发中心、单位租赁住房、人才和职工周转房。其他方面的要素保障也是这样,只要企业有合理需求,都可以向各级政府反映,必要时可以直接向省委、省政府提出。

  四要更加贴心地提供涉企服务。近期,我们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正在推行“政商直通车”,公布从乡镇到省级领导同志的服务电话和信箱,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快捷高效帮办机制。当然,帮办不是包办。当前,尤其要做好降本增效工作,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如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标准,原则上按照现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80%执行,高新技术企业按50%执行;市县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减按70%的标准征收(房地产项目除外);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仍按18%执行;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要继续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包企业制度,由省委常委带头,每名省领导至少联系1个重大项目、帮包1个重点企业,一级带一级,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各级都要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应该干什么?不是给企业弄点什么特殊优待,而是要了解实际情况、促进政策落实,了解企业在政策落实过程中有什么新的困难、帮扶解决困难,然后针对这些共性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

  五要更加有力地优化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对民营企业家要多一些关心,真正了解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和发展愿望,当前最重要的是营造提升企业家信心的环境。我们强调营商环境,不仅是为了对外招商,同样是为了现有企业发展,必须在政策上同等对待。一些约束性政策也不能厚此薄彼,像去产能、去杠杆,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当前,我们除了全力抓好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外,还要办好“四件事”:一是对标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指标”,省对各市开展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公布评价结果,倒逼环境改善。二是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破除“官本位”思想。事实上,对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影响最大的,就是背后的文化环境。在全社会培育创新创造、尊重企业家的土壤,至为关键,这比眼睛只盯着项目资源重要得多。要从各级党委、政府做起,对企业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新官要理旧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原来定的事要按照原来的政策办;如果原定的事情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那就依法办理。三是把各级各部门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要把支持民营企业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特别是驾驭市场能力、抓落实能力、推动发展能力的重要尺度。把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评判各级善不善于用市场和政府“两只手”解决问题的重要标尺。四是探索建立政商关系“亲”和“清”的机制,由省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清“安全区”,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要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进。要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对一些错误说法,宣传部门要组织有关部门及时澄清。

  这里特别强调,要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包括行业协会的作用。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集群化发展,省委、省政府实施“六个一”协调推进体系,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每个行业组建一个行业协会,由行业最有影响力、大家认可、共同推举出来的行业领头企业主要负责人任会长,架起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的桥梁。协会的会员单位都是同行的企业,都是在市场的大海中搏击风浪的主体,对市场信号最敏感、对市场反映最敏锐、对行业政策最清楚、对行业走势最了解,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知屋漏者在宇下”。据我了解,目前这些行业协会在省级层面都成立了,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呢?要从两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方面,省委、省政府要为十个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设立文件户头,今后省委、省政府文件,只要发放范围许可的,特别是与企业、经济相关的文件,都可以直达这些企业,由会长单位组织会员企业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有关经济形势分析会以及其他研究经济、产业发展的会议,可以邀请行业协会会长和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并征询政策建议;定期召开行业协会会长专题会,听取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会员企业的困难和呼声,让企业的呼声能够更加通畅地到达党委、政府决策层面,解决行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各行业协会要履行好职责,及时把本行业最突出的困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有建设性的意见,直接报省委、省政府;每年年末,各行业协会要写出行业发展报告,对下一年的工作提出建议,政府部门要认真研究并吸纳所提的科学建议。以上这几条要制度化,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这样做,近期要逐一落实,适当时机进行专项督查。

  三、民营企业家怎么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这是对民营企业家的深切关爱和殷切期望。作为民营企业家,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大家是不是要考虑这么几点:

  一是永葆创业激情。我们处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哈佛商学院对成功五大要素作了新的概括,第一位的就是激情。有一项研究表明,成功与年龄无关,激情也不只属于年轻人。华为的任正非、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都是很好的例证。企业家创业要永不停步,要有“二次创业”“三次创业”“多次创业”的进取精神。同时,要聚焦主业,脚踏实地。有的民企偏离主业、“脱实向虚”,或者是通过高负债扩张,遇到流动性困难,教训非常深刻。希望我省的民营企业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专心专注做主业,用心用力搞创新,弘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实业报国,弘扬“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二是勇于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源。对企业来说,创新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制度创新,一个是技术创新。一方面要向改革要活力。不管国企民企,不管规模大小,都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家族式”“作坊式”肯定做不强、做不大、做不远,既无缘与强企联合,更谈不上进军资本市场。大家知道,国外很多知名企业都是从家族企业发展起来的。像日本的松下电器、美国的杜邦公司、德国的宝马公司,最初都是家族企业,他们都是经过不断创新,实现了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换,成为全球知名企业。另一方面要向创新要动力。研究表明,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在5%以上时竞争力可以充分发挥,2%时仅能够基本维持,低于1%时则难以生存。当然,还有其他创新,像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等都很重要。特别要重视研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工业物联网等对产业的影响,顺应和把握发展趋势。在树立什么样的产业导向上,省委、省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对结构不合理、产业低端、小散乱,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高安全隐患、收益低,安全标准不过关、环保标准不过关、能耗标准不过关、质量效益低的项目和企业,我们坚决不支持!所以,广大企业家要遵循市场规律,带领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资本为纽带、以法律为手段、以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是加快队伍建设。首要的就是企业家精神的塑造。全社会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企业家要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以实际行动诠释优秀企业家精神。一个企业没有企业文化、一个企业家没有企业家精神,说到底,就等于没有根本。企业家精神最根本的是什么?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儒家思想讲“仁义礼智信”,讲“四维”“八德”;儒商追求以人为本,以诚立身,以信为重,以和为贵。广大企业家要从包括儒家思想精华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企业员工当好表率,为全社会树立榜样。要遵纪守法。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公平竞争,守住发展底线,企业发展才有基础和保障。要诚信经营。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诚信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家的真正魅力所在。看一看,有多少企业因制假造假,受到法律的严肃追究;有多少企业因言而无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我们坚决支持讲诚信的企业,决不保护落后,决不保护失信企业。对任何不讲诚信、损害市场秩序和山东信誉的,要人人喊打、坚决从严制裁,把这些企业清出市场,把空间腾给信誉好的企业,这也是对诚信企业的支持和保护。

  四是担当社会责任。环保责任、安全责任、降耗责任、减排责任、保障职工权益责任等,都是企业和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承担起来。我曾经讲过,污染不分官员和老百姓,不分明星和普通人,大家吸的都是一样的空气、喝的都是一样的水,如果环境被污染了、破坏了,最终受损害的是我们自己。所以每个企业家都要承担起这个社会责任。同时,要回报社会,做好社会公益事业。最近,青岛昌盛日电公司、济南圣泉集团2家企业,荣获2018年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我省还有很多企业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等,都值得倡导和表彰。当然,这要立足于企业实际和意愿,量力而行,不能搞“轰动效应”,要实打实。

  五是重视企业党建。一代代企业家的成长,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作为党员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是政治本分,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各类企业都要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真正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让党建工作的“根”培育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