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2018-11-15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殷会丽)11月15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大学、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博物馆、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考古新发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开幕式在山东博物馆举行。

  焦家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2016-2017年,山东大学的考古工作者对焦家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距今5000年前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包括夯土城墙、护城壕沟、祭祀坑和一大批高等级墓葬,以及数量众多的玉器、白陶和彩陶等重器,昭示了焦家遗址作为鲁北古济水流域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意义的大型聚落的史实。焦家遗址的重要发现为以城子崖为代表的龙山文化找到了源头,其发现对于揭示中华5000年文明进程,尤其是中国东方地区古代社会的文明化进程等意义重大,引起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成功入选2017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横空出世”,主要通过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展示焦家遗址的发现和基本概况;第二单元“东方之都”,采用实物、图片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呈现焦家遗址从大型聚落到中心城邑的聚落结构演变历程;第三单元“礼制先河”,采用实物、图片、场景复原和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再现焦家遗址埋葬方式反映的礼制萌芽;第四单元“工艺流变”,采用实物加图片的展示方式,完整再现以陶器和玉器为主的工艺流变。展览共展出文物精品226件(组),展品中既有玉钺、玉刀等大型礼器,有形式精美的玉器饰品,还有富有生活气息的日用器皿,全方位展现焦家遗址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是焦家遗址新出土文物在山东的首次集中亮相。展览位于山东博物馆一楼四号展厅,将持续至2019年2月15号。

  本次展览是山东博物馆继“山东古国系列”、“明清宫廷系列”、“北方民族政权系列”、“书画名家系列”等展览之后推出的“考古新发现系列”展览的开篇之作。今后山东博物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我省重要的考古新发现,力争第一时间将新出土的重要文物在博物馆中进行展示,以满足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