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成立100亿元纾困基金,解决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

2018-11-16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记者 张佳伟)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由政府出资引导,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出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成立金额达100亿元的纾困基金。纾困基金的成立,将有效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同时对纾困名单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及其控股股东予以必要救助。该措施的提出,是山东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出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山东省近日印发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聚焦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围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拓宽民营经济发展领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等六个方面提出35条政策措施。

  在记者提及山东将采取哪些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时,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继东在发布会上表示,直接融资是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山东将采取以下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一、在全省金融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框架下,研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形成政金监企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促进山东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多上市、快上市。

  二、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积极运用资本市场融资,联合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直接融资奖补政策,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10万元以上、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民企,按照不超过发行金额的0.02%进行奖励,奖励标准为国有企业的2倍。

  三、积极做好对接科创板有关培训服务工作。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中小科技型企业开辟新的直接融资渠道。山东将积极顺应资本市场改革趋势,将科创板等内容尽快纳入后备资源库企业培训计划,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的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努力实现山东上市公司快速扩容,更好地服务民营科技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四、加快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改制上市优先工程”,建立重点改制企业库,并针对不同企业特点进行精准施策,重点扶持,推动山东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对接资本市场能力。

  五、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对接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等,运用好民营企业债券和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六、坚持分类施策、一企一策,配合有关部门通过设立纾困基金和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推动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积极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民营大中型企业流动性风险等重点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