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婚姻“把脉”!山东省首个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揭牌

2018-11-17 10:4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婚姻“把脉”!山东省首个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揭牌 

  宁津法院把家事法庭“搬”到了家事综合服务中心,与威严的“法台式”法庭不同,这里更像家庭客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云云摄

  11月15日,德州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揭牌,系全省首个。在这里,由八部门联合为婚姻“把脉”。不仅结婚登记要经过培训、测试、宣誓等步骤,办理离婚前,也会先进行诉前调解。自8月16日试运行至11月15日,中心共接待374对夫妻,经调解和好的218对。

  “家事纠纷尤其是离婚案件的大幅增长,可能会衍生出诸多暴力事件、单亲未成年人犯罪等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宁津县法院院长王慧说,婚姻家庭内部矛盾外界干预调解的介入比较少,这也导致家庭矛盾不断升级。

  宁津县法院对全县近五年的离婚案件进行分析发现,全县结婚数量呈递减趋势,而离婚数量持续增长,离婚比例达到了52%,离婚案件中,有婚生子女的占86%之多。这其中,30至45岁离婚的最多,80后、90后离婚数逐年走高。家事调解员曹青春说,来离婚的大致分三种类型,其中冲动型占六成,多是年轻人,来者情绪波动大,这种调解和好的比例高达九成。

  2016年,宁津法院被定为家事改革的试点法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改革中他们发现,要解决这些问题,仅靠法院一家的力量还不够,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让婚姻中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宁津法院在法院内部家事审判改革的基础上,传承“枫桥经验”,在县委的支持下,主导创建了“家事综合服务中心”。

  所有离婚案件在立案前征求意见,先行诉前调解。在这里,除了法院,还有民政局、司法局、妇联、关工委、团委、残联、教育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从结婚到离婚,包括可能涉及的子女教育、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婚姻可能涉及的各部门都纳入了进来,根据案件情况,需要哪个部门,就由哪个部门介入。”宁津县委副书记毕志国介绍。

  自8月16日试运行至11月15日,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接待了374对夫妻,经调解和好的218对,占总数的高达58.29%。而对那些调不好的,中心也尽量讲通道理,让他们“做不了夫妻,也不要做敌人”。

  放眼全省,山东试点法院大胆尝试、探索符合家事审判的改革路径,构建起新型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机制,在其他民事案件增长的情况下,家事案件出现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离婚家事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