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明年底通车

2018-11-20 0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自今年八月份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顺利获批后,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工作推进会议近日在济南召开,下一步,该项目将加速推进。记者了解到,鲁南高铁项目共分为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四段建设。截至目前,日照至曲阜段计划今年铺轨约250公里,明年6月启动联调联试,年底通车。而菏泽至兰考段在山东省内约有44公里,也已公示其选址范围。

  日照至曲阜段今年铺轨约250公里 明年年底通车

  记者了解到,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750亿元,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和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目前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项目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

  其中,临沂至曲阜段位于山东省南部临沂市、济宁市境内,线路东端起自临沂市兰山区,向西先后经临沂市费县、平邑县、济宁市泗水县,终至曲阜市,正线长度138.284km,位于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的东西向主轴线上。而日照至临沂段位于山东省南部日照市、临沂市境内,线路东端起自日照市东港区,向西先后经临沂市临港开发区、莒南县,终至临沂市,正线长度102.452km。

  “目前,鲁南高铁临曲段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无砟轨道施工,计划在12月份完成。”昨天,记者自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项目部获悉,自今年6月份鲁南高铁进入铺轨施工阶段后,项目正式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施工。今年年底前,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约532公里的铺轨施工将完成约250公里,预计2019年4月全部完成。

  据了解,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计划明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年底实现通车,从济南坐高铁经曲阜1个多小时到临沂,2小时以内到日照。

  菏泽至曲阜段2022年通车 全线设6个车站

  16日下午,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签订了《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委托代建协议书》。下一步,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将加速推进。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8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可行性研究报告》。根据规划,菏泽至曲阜段拟用地面积全线征地7768亩,正线全长160.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258亿元,建设单位为济宁市铁路投资有限公司。

  线路从在建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大王庄线路所接出向西,经曲阜、济宁、菏泽,与雄商铁路在菏泽东站互联互通。全线共设菏泽东、巨野北、嘉祥北、济宁北、兖州南、曲阜南等6个车站,1个线路所为小北山线路所,桥梁占比88.82%,计划于2022年开通。通车运营后,将结束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

  菏泽至兰考段选址已公示 山东省内约44公里

  记者了解到,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通车后,市民从济南坐高铁到菏泽仅需1小时,而且还将改善鲁西南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对密切鲁南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促进山东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两个月前,山东省住建厅公示了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山东段)的选址。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菏泽至兰考段(山东段)位于菏泽市境内,项目西起菏泽市管辖的定陶区,向西经菏泽管辖的牡丹区、曹县、东明后进入河南省。线路起于菏泽市桶子河村附近菏曲段菏泽东站,出站后沿日兰高速公路南侧前行,于庄寨镇北设庄寨站,出站后折向南进入河南省。山东省境内线路全长43.878公里。

  未来,鲁南高铁将在多个节点连接国家快速干线。向东,经在建的青连铁路可连青岛,经青岛通过青荣城际铁路直通烟台、威海;向南,经规划建设的沿海快速铁路通道连通江苏、浙江、上海;中间穿越沂蒙革命老区腹地,在曲阜接轨京沪高铁,可直通北京等方向;向西,在菏泽接轨雄商铁路,继续向西在兰考南站接轨郑徐高铁,直达郑州,进而联通陕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