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建设海洋牧场 打造“海上粮仓”

2018-11-23 09:5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深耕碧海 牧渔未来——山东加快建设海洋牧场打造“海上粮仓”

  从取到予,从“猎捕”向“农牧”,从粗放到精细……近年来,山东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步伐,蔚蓝的齐鲁海洋正变成“海上粮仓”,成为山东经济新动能和海洋新产业的重要驱动力。

  ·耕海:从“猎捕”向“农牧”

  “这些年,生态环境好了,海产品产量高了,一些多年不见的鱼又回来了。”山东胶州渔民马希庆说。

  山东海洋资源得天独厚,毗邻海域面积15.9万平方公里。20世纪60年代,山东先后掀起以海带、对虾、扇贝等为重点的海水养殖浪潮。然而,由于大面积近海养殖和过度捕捞,一些野生海洋生物大量减少,甚至难觅踪影。近海渔业资源衰退,生物多样性下降,海域呈荒漠化。

  20世纪80年代,科研机构在青岛和烟台开展人工鱼礁试验,拉开山东海洋牧场建设序幕。2005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实施以人工鱼礁为主的海洋牧场建设。

  在莱州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企业合作建设海洋牧场,投放海珍礁6万空立方米、牡蛎壳海珍礁2万余吨。牧场不仅形成了稳定生态系统,还具有物种扩繁、资源修复、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和预警报等功能。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承刚说:“我们投放了大量人工鱼礁,鱼礁利于牡蛎附着,牡蛎吃浮游生物及水体中悬浮颗粒,能起到净化水质作用。增殖放流的脉红螺以牡蛎为食,将牡蛎数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牡蛎和脉红螺的排泄物又能为底层的海参等沉积食性生物提供饵料,形成了稳定生态系统。”

  2005年以来,山东扶持建设省级海洋牧场(人工鱼礁)项目138个,建设面积6645公顷,带动建设人工鱼礁1.95万公顷。据观测,山东沿海礁区三年内生物量增长6.7倍,基础生产能力提升20.4%,生物多样性指数提升60.5%,昔日荒漠化海底得到明显改善。

  2014年以来,山东启动实施“海上粮仓”战略,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建设生态型海洋牧场,实现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海洋牧场建设步入“快车道”。

  ·牧渔:从近海向远海

  今年春节前后,首批国产三文鱼将有望与消费者见面。

  我国无寒带海域,从渤海至南海,夏季海水温度太高导致鲑鳟鱼(包括三文鱼)等冷水鱼类无法存活。在山东日照以东130海里处,有一处黄海冷水团,面积13万平方公里,5000亿立方米,水质优良,恰能解决此问题。

  冷水团开发是养殖人多年梦想,由于缺乏装备而一直未能实现。今年7月,“深蓝1号”网箱启用,将养殖“战线”向外推进了130海里,打破了传统养殖业“望洋兴叹”的困局。

  高温季节,可将“深蓝1号”网箱下沉至冷水团,或将冷水团的水抽上来,保证鲑鳟鱼越夏。“黄海冷水团仅在海面下20至30米,这使利用这个区域开展鲑鳟鱼养殖的难度和成本大大降低。”中国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教授董双林说,“鲑鳟鱼品质和价值高,在这里探索离岸养殖的经济效益显著。”

  圆柱状的“深蓝1号”,高35米,周长180米,可容纳养殖水体5万立方米,一次可养育三文鱼30万条。它依据水温控制渔场升降,潜水深度在4米至50米,保证鱼群生活在适宜温度层。

  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深蓝1号”网箱内的三文鱼已度过一年中养殖条件最艰难的夏季,生长状态良好。预计明年年初,成熟的三文鱼就将收获。

  除了“深蓝1号”,山东还建设了35座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成为离岸海洋牧场发展的“空间站”。

  在距离日照岚山6公里海域,有一座能抗15级台风的“岛”,这是国家级海洋牧场大型游钓平台“阳光1号”。它采用洋流发电、自带污水处理设施,集海洋牧场智能管护、休闲渔业观光旅游、海上垂钓、科研等功能于一体。

  离岸海洋牧场大型平台等装备的使用,使山东海水养殖从近海走向远海,从浅滩走向蔚蓝,“海上粮仓”正在形成。

  ·未来:从粗放到精致

  在山东,海洋牧场建设直接带动水产苗种培育、水产品精深加工、渔业装备制造、渔业休闲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海洋三产融合发展,山东海洋渔业正由粗放型向精致型迈进。

  今年国庆节期间,游客走进山东各地海洋牧场,在海洋牧场平台远眺大海,垂钓,近距离观看火红的海鞘、鲜活的扇贝、肥厚的海带等海产品,走进海洋牧场展示厅、监控室、实验室和体验馆,亲密接触海洋。晚上,住在海草房民宿,体验海岛渔村的宁静祥和。

  得益于海洋牧场建设,山东水产品精深加工快速发展,仅海带就延伸至海洋功能食品、海洋药物、海洋保健品、海洋化妆品、海洋新材料、海藻肥等6大产业。2017年,山东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达2100亿元,居全国首位。

  山东海洋牧场建设还促进了渔船转产,为社会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机会。仅2017年,山东直接安置转产船长216人,安排转产船员731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将现代海洋牧场建设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程。经略海洋,高质量发展,山东正奏响一曲深耕碧海、牧渔未来的“海上牧歌”。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