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正式落户市中

2018-11-23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11月22日下午,市中区举行“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授牌仪式暨社区商业工作经验交流会,意味着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以“一站式”、多功能、高品质的经营模式,成为全省首个“国标”级社区商业中心。

  今年以来,市中区将“民生品质更实”的理念放在显著位置,认真对照年初公开承诺的“12100”民生工程,从便民生活改善,到宜居环境打造,再到不让民生“掉空里”,不断为“民生清单”加码,让市中人获得感、幸福感十足。

昨日下午,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授牌

  率先垂范引领社区商业新模式

  社区是居民百姓赖以生存的基石,而发展社区商业则是满足社区居民生活的基本需求,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随着全市拆违拆临工作的强力推进,市中区拆除部分临时兴建的社区农贸市场、便利店、肉菜店,这在客观上也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为在“后拆违时代”托起民生保障,市中区紧密对标市委、市政府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要求,在去年6月9日启动“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项目创建活动,并于去年7月24日在七里山街道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举行全国首家“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试点项目”授牌仪式。通过对现有建筑改造装修、设立专项配套扶持资金、吸纳企业参与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市中区努力打造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开创社区商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站式”服务让社区生活更便民

  经过1年多的发展,这处位于郎茂山路2号、运营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国家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让周边阳光100、泉景天沅、卧龙花园、中海国际等多个大型社区及省、市机关单位宿舍6万多居民生活有了保障。

  据了解,该中心包括“便利购物”“贴心服务”“品质生活”三大板块,涵盖60余类服务项目。其中,一期工程“便利购物”板块中的郎茂山农产品市场运营面积约3600平方米,按照国家规范农产品市场的标准建设。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市场实行严格准入制度,按照食药部门相关规定设置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并配备了相关的检测仪器和专业人员,对市场内农产品采用“一批一检测、批批有记录”的管控,确保进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市场每天客流约1万人,充分体现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重要作用。

  同时,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二期工程于今年9月21日试营业,提供便民早餐、社区食堂、主食厨房、休闲食品、健康茶饮、社区药店、中医诊所、家政维修、修鞋快剪、鲜花饰品等社区服务。

  惠民举措落地让幸福指数提升

  一个个重磅民生工程悄然落地,一项项务实惠民举措“闯”进百姓心坎。

  在这片不断发展的热土上,群众生活更加有保障:1—9月份,市中区累计实现就业再就业1.4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45万元,发放城乡低保金1558万元,对4800余户困难家庭进行了各类救助,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8户、957人和9个市级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教育品牌不断擦亮: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实现集团化办学100%全覆盖,出台《中心城区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到2020年规划新增幼儿园429班、小学369班、初中150班、九年一贯制学校188班。

  前3季度,市中区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设3060处、344万平方米,新增“口袋公园”72处,新增绿地近60万平方米、改建绿地16.65万平方米,对总面积164万平方米的2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完成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5部,让市中“面子”“里子”同步提升。

  以民为本打造宜居宜业市中

  安全是幸福的基础,关乎社会和谐发展。有了安全感,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才会更踏实。对生活在市中区的市民来说,“安全”更是每个人的切身感受。市中区大力推进“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建设,全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已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2个,破获涉恶类共同犯罪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检察院审查起诉2起,法院判决1起。

  此外,市中区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力度同样不减。通过用心做好服务,用情优化环境,用智破解难题,市中区确定区级政务服务“一次办好”事项725项,制定“零跑腿”事项14项、“只跑一次”事项281项、“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226项,开展“3137”流程优化,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确定为3个环节,简单事项现场1小时内办结,无需现场察看的综合事项3天内办结,需现场察看的复杂事项7天内办结。(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